人间至情是境界—敬文书院第25期悦读汇侧记

时间:2018-03-15浏览:245设置

走进嘉宾:

张仲谋,我校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

走进《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作于1908~1909年,该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它提出了“境界”说。“境界”说是《人间词话》的核心,统领其他论点,又是全书的脉络,沟通全部主张。“境界”说既是王国维文艺批评的出发点,又是其文艺思想的总归宿。

走进悦读汇:

2018年3月11日下午,第25期敬文悦读汇在6号楼203教室展开。此次悦读汇以“人间至情是境界”为主题,围绕《人间词话》一书展开,此次悦读汇有幸邀请到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张仲谋教授作为嘉宾。张仲谋教授带领我们走进王国维先生的美学世界,从《人间词话》一书出发,细细品味宋词的清雅,体悟人生的境界,令同学们收益良多。

本期悦读汇分“有我无我”、“情语景语”、“人生三境”三个环节对《人间词话》一书展开分析,悦读汇以对张仲谋教授和王国维先生的简短介绍为兴,进而张教授简谈了境界之于古典诗词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主讲人提出“境界乃古典诗词之魂。”的观点并引导同学对有我和无我两个境界进行了思考。同时,为感悟诗词之雅境,学业发展中心的两位干事进行了《蝶恋花》一词的配乐诗朗诵,朗朗吟诵声与铮铮琴音琴音相和,无形之中将大家带入了有我之境。在人生三境的环节中,张教授分别对《蝶恋花》、《凤栖梧》、《鹊踏枝》三首诗中描写的三种境界进行简单地分析,并饱含深情地说道:“词是永恒性的,是超越时代的。”进而将观点上升到人性层面,道出“人性是超越阶级的。”这一真谛。最后,张教授讲述了自己与诗词结缘的故事,谈至动情处,眼眶湿润,不由哽咽,他的真情流露,令同学们产生共鸣的同时,主持人也不禁动容。

本期悦读汇不仅与同学们共赏《人间词话》这一不朽巨作,更引起了同学们对人生境界乃至人生的深入思考,培养了同学们对我国古典文化的兴趣,将振兴和发扬传统诗词作为我们每一个有志青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