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高文忠院长一行来我院交流指导

时间:2015-11-19浏览:706设置

2015年11月13日晚,敬文书院在校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办专题报告会,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院长高文忠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秘书室公共事务中心执行长黄兆玺博士应邀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台湾师大进修推广学院研发专员陈映廷、敬文书院主任欧阳文珍、党总支书记张立荣及书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敬文书院各班同学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讲座由欧阳文珍主任主持。

欧阳文珍主任在讲话中,对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三位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高文忠院长一行来我校交流的相关情况。高院长的演讲从“从全球视野看台湾高等教育”和“从大学到职场的人生旅程”两部分展开。高院长具体分析了台湾高等教育的优越性与挑战,大学生活的规划与要求。他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妙趣横生而又富有说服力。他指出创新人才培育的关键是人格特质的养成,激励同学们注意品质的塑造。

作为“孔子行脚”项目的负责人,黄兆玺博士在开场便提出,现在孕育着未来,强调爱是学问之始,耐心与恒心会得到报答。他列举马太效应和黑天鹅事件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要有正确的人生定位,在失败中探索成功的轨迹。黄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台湾师大的概况,并表示如果有机会,欢迎敬文书院的同学到台湾师大感受不同的的文化。黄博士最后播放的“孔子行脚”纪录短片让在场师生看到了爱的传递过程,对爱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

欧阳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台湾师范大学领导老师们对敬文书院同学的肯定,希望我院同学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台湾师大主办的活动中去。台湾师范大学老师们在讲座中反映出来的对待工作、学习的态度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本次专题报告会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进了对宝岛台湾的认识,为两校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