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教育,我们在行动——敬文书院赴邳州市邢楼镇调研乡村教育

时间:2015-10-23浏览:925设置

2015年10月21日,敬文书院全体工作人员在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任欧阳文珍的带领下,赴邳州市邢楼镇开展党日活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向日葵读书点的合作以及助力当地乡村教育的发展进行专题调研。邳州市委副书记张克、邢楼镇党委书记石启光、邢楼镇宣传委员孟庆勇、向日葵读书点项目发起人郁雪群、邢楼镇中心小学校长黄立国、邢楼镇大固小学校长吴敬国等参加了座谈会。

自2014年寒假起,我院开始组织学生参与邳州邢楼镇向日葵读书点支教活动。欧阳文珍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对邢楼镇政府长期以来对我院学生支教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欧阳主任介绍了敬文书院的发展概况,对我院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了说明。她认为学生的责任感必须通过适当的途径进行培养,组织学生到当地向日葵读书点参加支教,既能开拓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帮助学生培养责任意识。当下乡村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敬文书院全体师生期待与邢楼镇的合作能够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张立荣书记回顾了我院组织学生参与向日葵读书点支教活动的详细情况,他还介绍了书院建设的相关情况。张书记着重对我院弘扬营造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的相关举措进行说明,并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对下一步建立助力乡村教育支教联盟的工作设想进行了阐述。

石启光书记对我院多次组织师生前往向日葵读书点支教表示感谢,他介绍到目前向日葵读书点建设已经纳入当地的年度十大工程,镇政府会全力为志愿者们做好“三好”保障,即生活问题解决好、安全保障好、活动组织好。黄立国校长、吴敬国校长分别介绍了邢楼镇的教育现状,重点分析了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师资、生源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邳州市委张克副书记强调,敬文书院与向日葵读书点的合作是值得肯定的好事,一方面既能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带来温暖的成长氛围,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大学生增加对国情的认识、锻炼自身能力,希望通过敬文书院和邢楼镇政府的进一步探索能为当地乡村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敬文书院长期以来坚持在书院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敬文书院为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好,深入基层调研。座谈会上,参会同志还就如何落实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化、制度化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敬文书院会通过与当地政府的深度合作,促进大学生支教活动的开展和助力乡村教育之间更加紧密的联合。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