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汇Vol.27】乱世之中的赤子之心——《苏东坡传》

时间:2018-11-05浏览:218设置

本期悦读汇以“乱世之中的赤子之心——品苏轼的旷达人生”为主题,围绕《苏东坡传》一书展开,有幸请到了文学院的文晓华教授作为嘉宾。文教授是我校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乐府学和古典诗词,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她对《苏东坡传》,以及苏轼的人间情怀和人生态度有着极为深刻而又独到的见解。

首先,通过幻灯片展示和主讲人叙述及提问,同学们对《苏东坡传》及苏轼生活经历、文学艺术生涯的理解和感知得到了加深。在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之中成功地展现了苏东坡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与苏辙同进退共患难的手足深情以及与王朝云相知相惜相偎的爱情。

接下来的视频资料让同学们更直截了当地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与民同乐,什么样的爱情才称得上举世难觅。本期悦读汇在大家的合力下,成功地展示了苏东坡作为中国传统文人代表所展示出的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

本期悦读汇旨在告诉大家,要于生活中彰显热情,交往中秉持真诚,困境中保持达观,努力滋养自身的精神世界,即便难以达到天才苏东坡的快乐境界,却也能够隔着时空的距离而让自己愈加靠近他那颗博大的快乐心灵。就像作者林语堂说的那样:“纵令这尘世是一个黑暗的地牢,但我们总得尽力使生活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