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No.40】杏林白衣——以人民的名义

时间:2018-10-25浏览:228设置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第四十期敬文下午茶在外院咖啡屋”玉泉时光”举行。本期下午茶邀请到的是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李院长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感动江苏十大人物之一。伴随着悠悠茶香,李院长以”杏林白衣一一以人民的名义”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

下午茶开始后,李院长先回忆了自己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从内敛腼腆的女孩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民骨干,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磨砺自我,接受挑战才能完成。同时,李院长对曾经引导与帮助过自己的李子良导师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与钦佩之情。之后,李院长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与患者的故事。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病患,她都坚持着一视同仁的原则认真平等地对待。正如她自己所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通过李院长的讲解,同学们懂得了精湛的医术,真诚的沟通是处理医患关系的重要工具。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而李院长也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关于如何坚持医生的初心,李院长谈到病人的认可鼓励着她一直前进。随后,她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来自患者的礼物,李院长说,是这些赞许让自己获得成就感,从而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初心。当被问及如果无力救治病人是否会感到内疚时,李院长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但是这种无力救治的情况会随着经验的增加而减少,她说,这种内疚更多来源于内心的责任感,来自于医生对病人的感同身受。所以,作为一名医者,强大的心理素质也是不可或缺的。最后,李院长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同学们在生活方面提出一些建议,鼓励同学们通过运动与饮食的平衡来保持健康。

“我要用全部的精力,为尚在黑暗中摸索的人们带来光明。”李院长给同学们真诚而细腻地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让同学们感受到春风化雨的医者仁心。同学们从这次讲座中也领悟到何为本心,何为坚持,懂得勇敢追逐梦想。伴随着思索与遐想,本次敬文下午茶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