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识教育中成就卓越——钱进副校长与敬文2018级新生共话卓越

时间:2018-09-07浏览:272设置

9月6日下午2点30分,钱进副校长在8#-J202教室应邀为敬文书院2018级全体新生作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通识教育中成就卓越》,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张乐金副院长主持。

钱校长的讲座围绕大学、书院、校训、通识教育四个层面展开。他首先指出大学有四大使命,即: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他认为大学教育更高目标在于培养青年人拥有和谐的人格,而不仅仅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钱校长在讲座中带大家追溯了中国大学的发展历史,要求同学们要重视校史,通过寻访老校区,去亲身感受并传承无数届学长和校友共同构建的校园文化。通过回顾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和嵩阳书院等中国四大书院,他对中西方书院的布局、教学形式进行对比,并结合香港中文大学的新亚书院等大学书院的情况,介绍了我校敬文书院在空间布局、教学形式等方面的革新和构想。

钱校长深刻解读了我校“崇德厚学,励志敏行”这一校训的深层内涵:崇尚德行、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并以后勤人员的模范事例向同学们强调崇德、敏行的重要性。他提醒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体察生活,磨练品格。钱校长还与新生分享了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校训,从校训凝练的语言中感悟各知名大学所倡导的大学精神,激励大家要成为一个有完全独立人格的当代大学生。

钱校长在讲座中指出,敬文学子应该强化通识教育,实现全面发展。这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即素养、知识和能力。为此,钱校长要求大家要构建四个不同的圈,第一,核心圈:价值判断圈,以此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第二,主体圈:专业圈,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平台圈:通识圈,在人文、社会及自然科学诸领域均有所长;第四,支撑圈:体美劳圈,他希望同学们平时要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艺术修养,勤于动手,以保持强健的体魄,培养高尚的审美,锻炼灵活的双手。

本次讲座,钱校长旁征博引、博古通今,生动展示了通识教育在完成大学使命、成就卓越人才中的重要性,带领敬文2018级全体新生感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