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融通、创新——周汝光校长与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谈大学学习的三重境界

时间:2018-09-07浏览:520设置


9月6日上午10点,校长周汝光教授应邀在敬文报告厅为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作题为《求真、融通、创新》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周汝光校长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总结出”求真、贯通、创新”三个关键词,与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畅谈大学学习的三重境界。

周校长首先讲到求真就是要实事求是、锲而不舍、追求真理,这是科学的态度,也应是学习的首要态度。他以圆周率的计算“π的故事“为例,阐述了早在中国古代就已有求真的思想并鼓励同学们传承与发扬古人“格物致知”的求真精神。他以亚里士多德、笛卡尔为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研究需要有大胆怀疑和勇于批判的精神,以哥白尼为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研究要有韧劲,要克服浮躁之风,要做到锲而不舍。

谈到融通,周校长诠释了“融会贯通“三个不同层次的含义:“触类旁通”的知识迁移、“经世致用”的责任担当以及“交叉协同”的积极践行。谈到最后一层含义时,周校长提起了他的导师,曾获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谷超豪先生。谷先生常常喜欢提出问题,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他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数学家,更是一位具有长远眼光的数学战略家。谷先生还时时刻刻将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看得比自己已有的专长和兴趣重要得多,这种精神让在场的同学们深感钦佩。周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时要博采、博思、博纳,要学以致用,契合国家和社会,乃至全人类关注的需求。

关于创新,周校长首先讲解了“知识、素质、能力“的含义及其三者之间的关系,他引用习总书记关于创新的一段话阐述了创新的必要性。周校长讲到创新离不开实践,他提及了我校鲜为人知的一段校史——1979年,学校所属晶体管厂承担了东风五号运载火箭配套电子元件的生产任务,为火箭运载工程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他还以我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沈德元教授教育教学、科研实践创新为例,鼓励大家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他说近年来,为提升我校学子创新能力,学校出台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举措,引导激励同学投身创新实践,而同学们也不负众望,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上斩获诸多奖项。周校长建议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

周汝光校长的讲座,语言平实,内容丰富,既有价值观的引导,又有方法论的指导。谈到国际小行星组织命名“谷超豪星“,他讲到地上的明星很多,天上的星星也很多,但天上有名的星不多,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就要成为追天上”有名之星“的追星族;谈到融通,他讲到做学问有时就象下围棋,既要刻苦钻研,也要善于舍弃”小天地“,懂得把握”大趋势“。讲座最后,周校长引用毛主席的话——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阐述了自己对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的殷切期待,希望大家秉持科学精神、胸怀大志、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周校长的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大视野和大格局,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按校长的期待,秉持初心,努力在敬文塑造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