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青年说•何为英雄”主题演讲比赛顺利落幕

时间:2020-12-11浏览:183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敬文书院于12月9日下午举办“敬文青年说·何为英雄”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本次活动由悦享演讲协会承办,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昀,团委书记李晨,辅导员戴冠,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8年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赵伊雯担任评委。

在第一轮的角逐中,选手们紧扣“英雄”这一关键词,列举了千百年来为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从平凡亦是英雄、英雄自有高度、东西方英雄的异同、不同时代的英雄等多方面、多维度阐释了他们对英雄的理解。郭新宁认为英雄自有高度,那些引领人们拨开时代雾霭的人是英雄;蒋心骐认为只有除去神化的外壳,才能尽显英雄本色;李佳骏认为“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平凡亦是英雄;蒋彩霞认为英雄从来不是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赵晶晶则通过列举真实事例,同大家分享了她对外交部的英雄情结……

入围第二轮的选手分别就“打工人”“凡尔赛文学”“内卷”“马保国爆火”等现象进行即兴演讲。他们用丰富的知识储备、辩证的思维方式就给出的话题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言辞流利,金句频出,引得现场观众们频频叫好,掌声不断。

杜昀副书记就选手们表现出来的演讲技巧和精神状态给予了肯定,并针对选手们存在的语音语态、即兴演讲的技巧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杜书记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之际,说英雄、讲英雄、学英雄,是学习四史,尤其是党史的应有之义,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传承英雄们的远大理想和爱国情怀。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七个学院的二十位选手参加,通过初赛、决赛的比拼,最终郭新宁同学斩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赵晶晶同学和杨欢同学荣获二等奖,李佳骏、蒋彩霞、汪喆同学荣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