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承办校卓越通识教育研讨会

时间:2020-12-08浏览:270设置

为积极探索卓越人才培养规律,及时总结敬文书院在卓越教师培养过程中的通识教育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我校师范专业通识教育模式,同时为迎接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做好前期谋划,学校于2020127日召开主题为“卓越培养:师大通识教育的路径探索”的研讨会。副校长钱进出席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教务处、文学院、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负责人,敬文书院领导班子及驻院导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敬文书院承办、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持。  

  

研讨会首先总结了敬文书院在通识教育领域开展的探索及取得的初步成果。张乐金副院长从通识教育的背景内涵、计划实施、制度保障及瓶颈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敬文书院卓越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孙红旗院长汇报了敬文书院通识教育改革的计划与展望,并对江苏师大通识教育的实现路径提出建议,指出应深化知、强化行,逐步提升学生的常识、认识和见识。

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对敬文书院在通识教育领域的大胆实践及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及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对卓越通识教育的理念内涵、模式选择、有效路径及存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通识教育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分类引导、大力建设课程资源、实现学生全校课程自选等方面对通识教育的具体实施建言献策,与会专家提出将通识教育做实,需注意避免形式化、表面化,平衡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钱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明确本次务虚研讨会的三个目的:一是交流推广敬文书院卓越通识教育的实践经验。敬文书院的探索之路符合中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需及时总结推广,以引领支撑我校通识教育的改革创新。二是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各专业学院应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及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中的专家建议,加强通识教育研究,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尽快做好整改方案,设计新的试点方案三是大力开展我校通识课程培育工作。相关学院应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围绕本学院培养目标,学习境内外知名高校先进做法,深入研讨通识课程体系,由教务处牵头,制定通识课程菜单进行课程培育,争取开设更多高品质通识课程。

最后,他希望各单位以一流专业建设及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以卓越人才培养为己任,继续深入推进通识教育各项探索与实践,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