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同仁来敬文书院调研交流

时间:2018-05-29浏览:350设置

      2018年5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党建工作中心指导老师梁庆、生涯发展中心指导老师陆敏等一行7人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参观交流并展开深入调研。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副书记杜昀、副院长张乐金等参加了座谈会。

      在一同观看了敬文书院宣传视频后,张立荣书记对吴薇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敬文书院的发展情况,对我院在地方大学书院制模式下的卓越人才培养的相关做法、经验和反思进行了阐释。张书记在讲话中,对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孟宪承书院吴薇书记则用两个高兴表达了到访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真实感受,一方面很高兴能够领略到江苏师范大学绿荫葱葱的美丽校园环境,另一方很高兴能走进在卓越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的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吴书记还对孟宪承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相关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还就推进长三角书院联盟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当晚,双方师生分别通过不同的形式进一步展开学习交流。吴书记受邀参加敬文讲堂,给15、16、17级卓越教师班同学带来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的创新与发展系列论坛第五讲——《立德树人:书院制下师范生养成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吴书记详细介绍了孟宪承书院作为全国首家面向师范生,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书院基本情况,回顾了2007年以来孟宪承书院的建设之路。她通过金字塔型架构图,令同学们一目了然地理解了孟院的运行模式,感受到各中心在孟院第二课堂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卓越的模式带来喜人的成绩,吴书记在育人成效与成果推广两方面举例,论证了书院制在学生培养上的优越性,她提醒同学们珍惜在书院的时光,真正利用好书院这个高层次平台。她还重点分析孟宪承书院师范生的养成与发展,指出当代青年师范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双方的学生骨干代表则围绕着第二课堂的创新、学生干部的职责与分工以及各自书院的培养特色进行交流,现场气氛自由活跃。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吴薇书记一行的到访,加深了两院之间的交流,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书院学子综合能力,促进书院制的发展,并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书院联盟的相关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