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邳州市邢楼镇举行

时间:2020-12-03浏览:257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12月2日下午,敬文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邳州市邢楼镇举行。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院长孙红旗、党总支副书记杜昀、副院长张乐金、团委书记李晨、辅导员戴冠,邢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滨、宣统委员张允志、邢楼镇初级中学校长周腾、中心校校长张华、向日葵读书点负责人郁雪群等有关同志出席揭牌仪式,邢楼镇致富能手代表、书院师范专业团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昀主持。

仪式上,胡滨镇长发表致辞,胡镇长从镇容镇貌、自然资源、设施农业、镇村文化等方面介绍了邢楼镇情况,对敬文书院一直以来对邢楼镇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对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提升劳动能力、服务乡村发展表示肯定和欢迎,并衷心希望敬文学子在完成好学习任务的同时,能够常来邢楼、服务邢楼。                          

接着,李晨书记系统地介绍了敬文书院学生6年来赴邢楼镇支教情况,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书院团委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把劳动教育作为书院团委的重要工作,融入到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各项工作中,引导学生培育劳动理念,弘扬劳模精神,进行劳动实践,努力营造书院重视学生劳动实践的浓厚氛围。

随后,张乐金副院长与邢楼镇胡滨镇长签订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邢楼)实践基地协议书,孙红旗院长与胡滨镇长共同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向书院首批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导师颁发聘书。书院大学生代表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王子怡同学就书院学生在暑假期间及开学初开展的劳动实践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积极投入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决心做了汇报。“乡村最美女教师”郁雪群老师作为首批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导师代表发言,郁雪群老师对敬文书院走进邢楼送温暖、献爱心、建基地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会尽己所能指导帮助学生们参加劳动实践,并希望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磨砺意志,心向光明,凝聚爱心,放飞梦想。

孙红旗院长与胡滨镇长共同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孙红旗院长为书院首批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张立荣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书院劳动实践基地的成立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更好地推进劳动教育的长效开展的重要举措。张书记强调要把邢楼镇向日葵支教点和劳动教育基地作有机融合,在从事支教工作的同时进行学农劳动实践,要把邢楼镇基地作为书院学生涵养师德、增强劳动意识、提高劳动能力、培养劳动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发挥劳动教育在培养卓越人才过程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此次揭牌仪式的举行,是书院在劳动育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书院在暑期开展的家乡体验式劳动教育和新生入学“五个一”劳动教育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劳动教育内涵,丰富劳动教育载体,让劳动精神培育融入思政工作实践,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正做到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敬文书院师生此行还查看了书院援建的农村留守儿童“大固阅读点”运行情况,举办了书院2020级三个师范班级团支部“一对一”帮扶贫困生仪式,走访慰问了一户贫困生家庭,观看了邢楼镇新农村建设情况。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喜、邢楼镇党委书记王小港参加了有关活动。

团支书与接受帮扶的孩子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