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2018级卓越教师班教育见习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20-11-19浏览:39设置

 11月18日下午2点,我院邀请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魏国云老师、黎耘老师和齐长波老师为2018级卓越教师班同学做教育见习讲座。

教育见习是师范专业学生从学习教育理论到教育实习之间的过渡环节,其目的在于加强对基础教育现状的了解,提高对基础教育教学一般规律的把握,加深对学科教育理论的理解。

魏国云老师就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的学校概况、教学情况、教风学风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简单介绍。通过魏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见习学校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魏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心中一堂好课的标准,并希望同学们能在见习过程中积极寻找一堂好课并力求学有所得。

黎耘老师从如何备课、如何听课以及一堂好课的标准三个方面出发,在总体概述的基础上辅以重点讲解和实例分析,对同学们未来的见习进行了指导。黎老师同时针对同学们在教资和考编面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他激励同学们多尝试,在实践当中不断进步。

齐长波老师就备课、听课、评课、说课和班主任工作等给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和经验传授。对于见习中的主要任务——听课,齐老师提出了五点要求:提前了解上课时间、班级、内容及上课老师;关注教师的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关注教学过程、关注每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安排、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关注学生反应;关注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教育见习工作的认识,对即将开展的见习工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