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讲堂:爱国·奋斗——大学精神与时代使命

时间:2018-06-01浏览:561设置

我们5月28日下午,敬文书院在苏北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了题为《爱国·Ÿ奋斗——大学精神与时代使命》的敬文讲堂专题报告。中华名辨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记张爱萍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期敬文讲堂。敬文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昀及团委学生会、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由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持。

我们张爱萍老师的报告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三个主题展开。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如果有机会可以让大家随便选择大学,大家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张老师还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在毕业典礼前协助运送坦克,发明避开物体车辆等故事为例,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对国内主要知名高校各具特色的校园精神的看法,重点解读了大学精神对学生的引领作用。

我们随后,张爱萍老师随后播放西安交大校歌,介绍交通大学始于上海,延伸至五所大学的历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重点讲述了交大西迁故事,阐述西迁精神。他认为对西迁精神的解读,不能只落脚于道德层面,更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对西迁精神的学习和落实,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特别要注重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西迁还要西出,鼓励年轻人从中国走向世界,当好西出的主力军。

我们张老师在报告中,还深入剖析了西安交大校训,鼓励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合力共建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严谨治学的卓越文化,号召大家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讲座的最后,张老师畅谈了他对我校“崇德厚学,励志敦行”校训精神内涵的理解,号召所有同学不忘初心,牢记肩上的使命,做一个有担当,有爱心,有抱负的青年人。

我们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校园精神的理解,明晰了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坚定了将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紧密结合的决心。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敬文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