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民族历史 探访运河文化——江苏师范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师生同走大运河

时间:2018-05-31浏览:407设置

    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加深两岸师生对大运河文化的了解,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5月29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等5名师生陪同台湾师范大学钟宗宪教授等7名台湾师生前往大运河新沂段、窑湾古镇等地进行文化考察。

    大运河绵远流淌,千年不息,她既是担负着水运重任的经济命脉,更是一条孕育着历久弥新的运河文化的民族血液。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大运河沿线地区光荣使命,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将她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成长在运河边的青年,有责任将历史遗产、民族文化介绍推广给宝岛的同胞青年,更有责任为保护传承利用好运河做出贡献。

    上午10点,师生共同走进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说地窑湾古镇,领略其 “苏北水域胜江南”的美誉。两岸师生被镇上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中国典当博物馆、窑湾民俗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等有着丰厚而古老的历史文化的遗存所吸引。下午,海峡两岸青年登上快艇,探寻运河之路,感受运河文化。听着涡轮、河水和当地“运河通”的讲述交汇成的运河声音,两岸师生感慨万千。


    探访结束后,两岸青年纷纷表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在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的时代实践中,两岸青年应该携手并进,汇聚起打造传承运河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力量。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学生党员代表、院团委副书记齐沁儿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国家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时代实践中,我们应该主动关注,积极作为,为美丽运河的建设贡献力量”。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博士生黄文瀚说:“通过千年运河可以了解中国文化的精华,千年运河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承,我们台湾青年在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工作中作用不可或缺,应该贡献出台湾智慧、台湾力量”。(供稿:齐沁儿 王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