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汇Vol.51】普法漫谈解迷津

时间:2023-12-08浏览:10设置

        一、走进嘉宾:

胡常峰,法学博士,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学、环境法学。2003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10年12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获法律硕士学位。2021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研究所,获法学博士学位。在《理论月刊》《甘肃政法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二、走进《圆圈正义》:

《圆圈正义》是著名法学教授罗翔独著的图书。本书运用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独特笔调,分析众多社会热点案件,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的理念与现实,分享了作者自身的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我们能画出的圆圈总是不够圆,但是没有人会因此想取消圆圈”,正义就像圆圈一般没有完美可言,但社会不能缺乏正义。不公平的现象难以完全消除,法律工作者和民众能做到的是尽力追求相对公平。本书不仅激发读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而且帮助读者更加深入地理解法律背后的价值。

        三、走进悦读汇:

在本次悦读汇活动中,胡常峰教授以“普法漫谈解迷津”为主题,围绕电影《我不是药神》和著作《圆圈正义》以及当下的社会现实,聚焦“道德与法律”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首先,胡教授从特效药价格高昂这一现象出发讲述了我国为了降低药价而采取的措施,从而引出医疗保险的话题,介绍了医保的由来及其能够保证人人有病能医和减轻病患的经济压力等优点。

接着,胡教授分析了同学们的需求,围绕《我不是药神》和《圆圈正义》的内涵,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对道德的内涵进行分析阐述,并抛出问题与同学互动,对道德内涵变化发展的原因进行了讨论与探究。胡教授通过对社会发展、人员流动等问题的分析指出“人的道德受坏境影响”这一普遍现象,进而详细阐释法律对道德的约束作用。在讲座的最后,胡教授对法律的主要功能进行了阐述,通过列举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说明了法律能维护人民的心理预期,通过分析道德与法律间的关系,得出“法律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的结论,帮助大家更好地领悟法律的规范作用与道德的教化作用。

四、普法漫谈指明灯,解疑释惑破雾霭

胡常峰教授通过耐心指引与细致讲述,以《我不是药神》中的“法律与道德”冲突为切入口,探讨现代社会下知识产权的意义价值;从日常生活中细小事件涉及的法律条例,探讨支撑“法学人”前行的精神信念。在此之前,参会同学对法律的认知也许仅停留在标语口号层面,但经过这场讲座,将深切感受到法律学者严谨认真的态度,体悟到法律体系构筑过程的复杂曲折,感叹当代中国司法体系的磅礴生命力。

“法律只是丈量社会的一个尺度,一个标杆,它既有局限性也有片面性”,罗翔坦诚的表述使人们重新思考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其背后的道德困境、社会价值等相关因素。在阅读罗翔《圆圈正义》这本书的过程中,同学们会采用法律学家的观世角度,分析“相对公平”存在的合理之处;也会在社会热点事件中审视自我行为,思索人生价值,从而更好地传播法律精神。

每一位敬文学子都要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崇尚者,需要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充分学习当代法律体系的发展特点和未来走向。以法治国铸伟业,秉德安民兴中华。驾法律之舟,扬正义之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愿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