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

时间:2018-03-28浏览:363设置

      3月23日上午,敬文书院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议在静远楼1306会议室举行,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进副校长与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专家代表、相关学院负责人、相关公共课负责人及敬文书院管理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敬文书院院长顾明亮主持。

      顾明亮院长首先介绍了敬文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概况。随后,各教学院长重点从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接着,与会专家就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会议还对公共课改革方案进行了研讨。

      最后,钱进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专业学院和敬文书院在卓越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敬文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三项总体要求:一是明确敬文书院在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特区地位,敬文书院要敢于先行先试;二是加强敬文书院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同时,各相关专业在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础上可再向前推进一步,因师资、教学规模、办学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在本学院暂时无法实现的想法,可以在敬文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三是及时总结敬文书院成功的经验与模式,便于在其他学院推广。钱校长还提出,顶层设计要区分终极目标和过程目标,需要做好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手册,方案要具体到二级、三级能力标准;在实施方案中,应写明教学团队、资源条件、实验室配备等具体情况;要引入第三方监测,要有行业渗透环节,对培养方案实施质量监测;大学英语、体育等公共课程的实质性改革要在敬文书院推开。

      根据此次会议精神,敬文书院将协同各专业学院对敬文书院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为推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