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NO.61】有温度的教育,有意义的成长

时间:2023-11-21浏览:10设置

近日,敬文书院开展第六十一期敬文下午茶活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执行校长,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张平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为敬文学子带来主题为“成就更好的自己——卓越教师成长之路”的讲座。

长期以来,张校长一直坚持用心做教育,下足功夫教书育人。张校长通过讲述自己在成为卓越教师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自身对于教育理念的理解,让我们明白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为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张校长认为,教育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主线,以积极开展活动为辅线,并建议青年学生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提升:独立思考——当今社会信息泛滥,个体要学会辨别信息的真实性;责任意识——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并勇于承担;善良底色——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它能够激发个体的积极情绪和行为,提高个体的魅力和吸引力;自律意识—它能够促使个体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行为和决策,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目标。张校长透过“双减”“内卷”等社会现状,提出教育要回归本真,要以德育为先,同时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尊重差异、因材施教。

在提问环节,张校长针对同学们有关课堂模式、教学方法的疑惑,提出以下建议:要想成为卓越教师,不应仅局限于自己所学专业,更应打开格局,提升站位,拓展见识;同时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榜样,主动模仿学习,完善自我。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卓越教师成长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张校长提供的实用方法和经验分享,让敬文学子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奋斗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青年学生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