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敬文书院2020级新生学业指导的通知

时间:2020-09-15浏览:665设置



各位同学: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2020级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浓郁书香敬文氛围,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新生正式开课前的学业指导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活动主题

我的大学预备课

二、活动时间

2020914日—20201012

三、参加对象

2020级全体敬文书院新生

四、活动内容

1.观红色经典承先辈梦想。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加深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各位同学观看2-3部红色影视作品,并就其中一部影视作品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观后感。大家可从附件1《红色影视作品推荐目录》中的大进军系列、大转折系列、建国三部曲、大决战三部曲、奋斗新时代等多个系列中选择观赏。

2.绘学业蓝图铸梦想基石。为了让敬文学子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提升自身学习、科研及工作能力,明确各阶段所要完成的任务和所需达成的目标,要求各位同学参考附件2《敬文书院学生学业指导手册(框架表)》,并结合自身、联系实际制定一份包括但不仅限于学习、科研、工作、综合获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大学生本科期间的学业规划。

3.品涵雅书香法人间正气。为充实新生正式开课前的精神生活,将“书香敬文”的建设落到实处,书院倡导学生利用宝贵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读书兴趣,提升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请各位同学于正式开课前根据学习兴趣和学习阶段从推荐书目中选择至少10-20本进行泛读,并选择1-2本进行精读,完成一份读书报告。其余书籍可于开课后制定计划继续阅读。推荐书目参照附件3《教育部推荐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附件4《各专业驻院导师推荐书单》。

4.迈悦动步伐展健儿风采。为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书院号召新生参与“阳光悦动”慢跑打卡活动。本项活动要求新生连续慢跑二十一天,女生每日慢跑里程数不少于1000米,男生每日慢跑里程数不少于1500米。

5.洒辛勤汗水悟劳模精神。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尽快适应入学后的大学校园生活,要求新生通过家长指导或自主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生活技能,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例如清洗衣物、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等。同时鼓励学生前往工厂、农田、社区医院等地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劳动技能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感悟劳模精神,学会独立生活。

6.掠诗意画影熠敬文新彩。为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唤醒学生发现美的意识,同时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书院号召新生在入学之初去寻找校园生活中的美,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深刻的主题去捕捉初入书院的点滴美好。

五、参与方式

1.观红色经典承先辈梦想:要求结合影视内容抒发观影感想,需做到情真意切、联系实际,禁止抄袭。行文格式要求:标题三号宋体居中,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宋体小四,行距单倍行距。参赛作品统一以“班级+姓名+电影名”方式命名,将作品于107号前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jingwenxuefa@126.com

2.绘学业蓝图铸梦想基石:制定计划要求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规划方案呈现形式不限,可采用文字概述、电子表格、手绘等形式,要求以“班级+姓名+学业规划”方式命名,电子版于107日前发送至jingwenxuefa@126.com,手账等纸质计划可交至。

3.品涵雅书香法人间正气:读书报告需包含书目信息(书名、作者);个人信息(班级、姓名);摘要(归纳心得、主要观点与启示,2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正文(本书概况、主要情节、论述要点、对此书的印象及评论、本书对大学生思想或专业引导所起的作用等)。读书报告要求使用A4纸,黑色水笔书写,题目自拟,字迹整洁,不少于1500字,开学后各班于105日前收齐,将报告交至书院教务办公室相晓兰老师处。

4.迈悦动步伐展健儿风采:活动时间为920日至1011日,学生需要通过应用软件Keep记录数据,每日2200前将带有日期和编号的截图发送到活动QQ699501035中审核。打卡期间凡发现刷步现象将取消参赛资格。

5.洒辛勤汗水悟劳模精神:学生需要于921日前在QQ空间上传劳动实践照片及100字个人感想,并@敬文书院学生会官方QQ2557803901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学生会QQ公众号二维码

6.掠诗意画影熠敬文新彩:作品需由作者本人拍摄,作者除可对作品进行简单调整、适度裁剪等处理外,不得使用电脑技术做合成、添加、删除原有元素等操作,不得改变照片原有含义,报名时请提交作品一次成像原件,作品格式为Jpg格式。作品说明标题为宋体三号字体,居中,加粗;阐释文字格式为宋体四号字体,单倍行距,字数不超过200字。参赛作品统一以“班级+姓名”的方式命名,作品于105号前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994812953@qq.com

六、奖项设置

本次系列活动中,每个活动均评选优秀组织奖与个人奖若干名。优秀个人奖中,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获得敬文书院专属新生奖品,后期将组织表彰和作品展示。

  1. 其他

    附件1-4通过新生QQ群文件分享,请各位同学及时下载学习。

     

敬文书院   

  1. 20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