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组织2017级同学赴北京、上海等五地考察学习

时间:2018-03-21浏览:572设置

为加强对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拓宽视野,磨砺意志,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团队意识,2018年3月17日-18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组织2017级学生分赴北京、上海、南京、合肥、武汉等五地进行了名校考察学习与交流。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在五地共同开展了“回眸历史瞬间牢记青春使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或乘坐通宵火车或乘坐大巴,但无论车程是否漫长,一旦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各项活动中。

北京—感受文化熏陶

3月17日6:00,坐了将近8小时的硬座火车后,同学们纵然疲惫但依然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开启了北京学习考察之旅。在北京三月初雪的见证下,同学们北京之行的第一站便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藏有无数文化瑰宝的国家博物馆,其中“复兴之路”的主题展给同学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一路上碧瓦朱甍与雕栏玉砌的错落景致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北京城的厚重与古老。当同学们参观结束时,对面人民大会堂内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刚刚散会,同学们表示能够第一次与这么重要的国家时刻在时间和空间都离的这么近,内心激动无比。下午,同学们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与北师励耘学院及我院正在北师交换学习的10名优秀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18日,同学们分组自由行动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也参观了圆明园等历史气息浓厚的名胜古迹。此次北京之行寓教于乐,既开阔了同学们在学业发展上的视野,更坚定了同学们前行的决心。

上海—体验思维碰撞

3月17日,同学们在2015届优秀毕业生吕英姝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漫步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高等学府浓浓的学术气息扑面而来,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随后,同学们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这已经是我院与孟院的第四次互访交流。同学们受到了孟院师生的热情接待,两院学子就学习经验、社团活动、书院养成教育培养模式对自身成长与发展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下午,同学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庄严厚重的石拱门和历经岁月洗礼的砖瓦令同学们肃然起敬,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还重温了入党誓词,整齐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大厅,回荡在每位同学心中。18日,同学们前往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参观了书院集中活动区域,并与优秀学子进行交流,同学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复旦风采。此次上海之行,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其他优秀书院的风采,更明确了今后的前进方向。

南京—领略厚重底蕴

3月17日,在敬文2017届优秀毕业生沈家豪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大气恢弘的南京大学,参观了匡亚明学院,感受了一流高校的风采。随后同学们前往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南师大古朴典雅的校园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与此同时,敬文书院南京院友会还组织了部分院友与到访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2017级的同学们纷纷被院友的丰富经历和成长经验震撼,更坚定了自己要向优秀学子学习,在敬文书院发现更好的自己的决心。18日,同学们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亲身感受那段沉痛的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应当被每一个人铭记。最后,同学们还前往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其优雅的建筑、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感受颇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南京之行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拓宽了眼界,更将敬文人追求卓越与创新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心。

合肥—领悟科学魅力

3月17日,同学们前往了国内学术科研高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17届优秀毕业生范涛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国家火灾重点实验室与同步辐射实验室,领略了高尖科科研与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下午,同学们前往了坐落于四牌楼的李鸿章故居。李鸿章故居跨越百年历史,沉浸在清末动荡年代的缩影中。对那段历史的深入了解,让敬文学子更加笃定了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对追求卓越有了更加强烈的共鸣。18日的合肥被阴雨笼罩,但追逐前行的脚步没有停歇,大家赶往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参观了EAST——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巨大的环形结构、凝结于其中的国家科研心血、与飘扬之上的国旗无不激起学子们的自豪与为之奋斗的决心。最后,同学们前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领略了鲜血铸就的大包干决心,缅怀了沈浩同志呕心沥血的奉献之举。在纪念馆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面对党旗宣誓。在小岗精神和沈浩同志光辉事迹的光荣感召下,合肥之行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武汉—感悟人文情怀

9小时的硬座火车后,前往武汉参访的43名同学在3月17日清晨抵达武汉。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八七会议会址参观。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在艰苦的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中国革命新道路。下午,大家前往武汉大学荣誉学院“弘毅学堂”进行考察学习,敬文学子与弘毅学子开展了深入充分的交流。随后,2017届优秀毕业生张倩等院友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次日,同学们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在与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流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紧张拘束到后来的畅所欲言,大家不仅对目前的专业学习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还针对各自的情况解决了一些关乎自己未来发展的细节问题。随后,同学们依专业分批前往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校进行参观。满载而归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武汉的悠久历史与浓郁人文气息,心怀不舍踏上了归程。

短短两天的时间,敬文学子行走在各大著名高等学府,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回眸历史瞬间牢记青春使命”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本次活动得到了敬文书院各地院友会的大力支持,展示了敬文学子之间团结互助和传承联接。希望敬文书院2017级学子们在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之后,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加准确的定位,在发现更好的自己的路上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