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开展“童心书韵,伴读一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11浏览:138设置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发挥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敬文书院在暑期开展“童心书韵,伴读一夏”社会实践,依托书院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儿童“U-G-P”阅读成长协同计划,与邳州市向日葵读书点的孩子们共同开启“线上共读”活动,带领孩子们领略阅读的乐趣。

项目开展前期,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核心成员从活动策划、人员对接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并及时开展线上动员大会与岗前培训。负责同学就项目背景和目标、开展模式、预期成果向参会同学做了详细说明。

书院还特别邀请了文学院乔秋颖教授和最美乡村女教师郁雪群为志愿者们进行培训与指导。乔秋颖教授通过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和带领女儿读书的故事,向志愿者们传授经验:要对孩子有亲和力和耐心并鼓励孩子们尝试表达。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邳州市向日葵读书点发起人,郁雪群老师表示,此次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心在于以实践活动来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关爱乡村儿童,从而提高其综合能力和素质。

在每个伴读群,孩子们会不定时地发送朗读文章的语音。志愿者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反馈:①评价朗读情况;②纠正错误读音;③传授朗读技巧;④拓展课外知识。次日志愿者就前后两次语音进行对比,以判断其是否改正了原有问题,取得了进步,并会进行长期跟踪指导及记录,真正做到朗读的“一对一辅导”。

读书点的孩子们每天至少朗读一篇文章或两三首小诗,字里行间都能听出对书籍的热爱。“谢谢老师,我会好好努力的!老师您辛苦了!”“下次我一定把文章认真读清楚的,我会加油的!”孩子们在小老师们的鼓励下飞速进步,小老师们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后也更有热情与干劲。

本次活动负责人徐潇逸同学这样说道:“拿起儿时读物,沉浸在文学世界,我自己也得到简单愉悦的满足,感受到纯真之美。共读,不仅让孩子们得到及时有效的阅读指导,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志愿者们还以海报的形式推荐好书,包括内容简介、原文节选、叙述方式和情感特色等,并利用生动有趣的图片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此次“童心书韵 伴读一夏——云读书项目”是敬文书院转变实践方式所做的全新探索,截止目前55名志愿者已对80位小朋友进行了超过3500小时的指导,向日葵读书点的老师们、家长们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郁雪群老师说道:“敬文书院的志愿者们精心挑选适合乡村儿童阅读的书目进行分享,轮流进行有声读物的录音,通过讲解与讨论拉近了儿童与名著间的距离。同时他们对每位儿童的阅读困难进行点拨,为儿童提供朗读技巧的指导,切实提高了儿童的朗读能力,将志愿服务文化落实到行动。”

本次志愿项目突破了传统的实地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良好的交互性、开放性和灵活性,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成长关怀活动,更加便捷地实现了书院学生与向日葵读书点的资源共享,从而实现了突破时空限制的双向互动,真正让乡村儿童从阅读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