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师说——第31期敬文下午茶侧记

时间:2017-12-04浏览:310设置

11月30日下午4:00,第31期敬文下午茶在苏北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苏州高级中学原校长、我校附属实验学校名誉校长倪振民老师,与敬文书院卓越教师专业学生就“师道”这一话题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活动中,倪校长谈到他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严谨态度对待教育事业,把教育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倪校长幽默地将“教育”的英文“education”音译为“爱就开心”,简简单单的一份热爱便是教育最本真的哲理。

倪校长从“选择”谈起,告诉同学们在生活中的我们面临的选择很多,但我们不能朝三暮四,要从一而终,不忘初心。他强调一个成功的教育家应具备三个要素,即正直、激情和智慧。作为教师,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一场教育革命即将到来,未来的教育模式将朝着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形态转变。另外,倪校长还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在英国温泽市政大厅有5根支撑天花板的柱子,直到修缮大厅天顶时才发现周围的4根圆柱都与天花板隔了一段距离,事实上只有中央那根起了作用,而在中央圆柱的顶端还留有一行小字——“自信和真理只需要一根支柱”。令人讶然的同时,可见设计师的自信。倪校长提示同学们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自信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支撑。随后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尤其要去爱那些长得不好成绩还差的学生,很难。”倪校长在回答同学的问题时一语道出了“泛爱众”的不易,这也是教育精神的重要体现。交流中,倪校长娓娓道来,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鸟入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人走江湖,要八戒更需悟空。”倪校长用这句话结束了他的讲话。倪校长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对师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自己离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扎实积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悠悠茶香中,本期下午茶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