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院导师张仲谋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古典诗词鉴赏例话”的讲座

时间:2020-06-03浏览:281设置

202062日上午9:00,驻院导师张仲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古典诗词鉴赏例话”的讲座讲座结合诗词作品实例,讲述诗词鉴赏的方法与鉴赏文章写作。

首先,张教授指出大学和中学的古典诗词学习存在差异,分别以艺术分析和关注考点为鉴赏理解的重心。他指出,对诗词体裁特点应该有一定的了解。鉴赏文的分析写作,取决于不同体裁的结构形态,并分别按古体诗、律诗、绝句三种体裁介绍各自分层次的方法和特点,详细讲解词的分段以及单调、双调、三叠、四叠的特征。

张教授指出“读懂作品是前提”。他以吴文英《风入松》为例,说明“读懂”最好的方法是给作品做注解,在加注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同时,他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诗词中的特定“语码”,并认为语码一般不是典故,而多为历代诗词创作积淀形成的意象。他以温庭筠《金鹧鸪》为例,论证了叶嘉莹先生的话:“有时候牵动一个语码,就会敲响一大片的联想。”

张教授认为应该了解创作背景或作品本事,通过对同题材作品的比较、不同体裁作品的比较及同一种手法源流的比较,把握诗词作品的艺术特色。在提到源流考究时,张教授建议大家注意利用电子搜索手段,学会甄选搜索平台,充分利用中国基本古籍库、搜韵、独秀等权威电子资源。同时,电子检索要辅以人工分析,而鉴赏也要以博学为基础。

张教授博古通今、深谙典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诗词盛宴。在大师的引领下,同学们的诗词文学素养及科研鉴赏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