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思政建设专题学习

时间:2020-05-26浏览:121设置

5月25日上午9:30,敬文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思政建设”开展专题学习,书院全体领导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张立荣主持,杜昀副书记、张乐金副院长先后领学。

杜昀副书记结合工作作领学发言,她从学习内容、工作举措、改进创新三个方面进行报告。她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的重点内容。随后她分享了书院近年来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关实践探索:通过成人礼等仪典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利用“五四”、“十一”、“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培育;在志愿服务中推进实践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教育。在工作改进创新方面,杜书记提出加强思政工作的几点工作想法:积极占领网络阵地、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不断优化工作品质,重点着力党建活动的形式丰富和质量提升,努力将大学生的爱国情怀、道德养成的实践能力与“疫情后”的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优秀团日活动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示范作用。

随后,张乐金副院长结合工作作领学发言,她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从改革目标、改革路径两部分报告。张院长强调,不仅在教育教学中要强化价值导向和知识导向相结合的思路,还要将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融入到服务社会的思想与实践中,提高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实行各类课程改革,张院长建议分层分类稳步推进。首先,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纳入相关议题,如中国与世界、中国文化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其次,专业教育课程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从课程内容讲授到课程考核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业观、学科观和诚信、公正等竞争观。在实践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课堂讲授可开展专题式教学,采用学生课堂汇报案例、展开辩论,课后开展讲座、展开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关切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使学生树立用知识服务祖国的崇高目标。

张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说作为领导干部,平时要不断注意学习深度、思考高度和眼界广度,要学习领会上级文件要求,根据青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结合书院工作传统和兄弟单位做法,努力创新思政工作载体,实施好第二课堂的四个计划;。他强调在新形势下要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在书院做好示范建设的前提下,与办学专业学院对接,拿出“1+N”的工作方案,通过书院示范、有机融合、评价激励等手段,将第一课堂的思政建设做到实处,书院的卓越育人工作不仅要在理论知识学习上体现“卓越”,更要在思政教育手段、思政教育效果上体现“卓越”,他还就出台《敬文书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作说明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