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桂宏书记应邀与敬文书院2017级新生共话“好奇与情怀”

时间:2017-09-15浏览:606设置

得得9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应邀为敬文书院2017级新生带来专题讲座:“好奇与情怀——高铁阅读有感”。讲座中,华桂宏书记感慨现今高铁的迅速、便捷,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在高铁上阅读过的十则文章以及这些文章背后故事。

得得华书记首先介绍了被列为美国最有影响的10本书之一的《生命的意义》,每个人到底追求的是幸福的结果,还是富有人生价值的复杂过程,这一问题引发了全体同学的思考。在谈及杨绛先生时,华书记认为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他告诉同学们高考不算什么,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才能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和效益。随后,华书记谈及人生三趣:兴趣、情趣、趣味,他认为人可以无知,却不可以无趣,不会生活就不会学习,鼓励同学们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在解读《赵元任:一不小心就“玩”成了世界级大师》和《潘建伟:令人惊叹的存在》两篇文章时,华书记通过赵元任先生和潘建伟院士的例子向同学们证明天才不是天生的,需要通过后天努力与环境共同培养。功夫在师外,要保持好奇心,遇到任何问题要多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办”。华书记提醒各位同学,没有足够的好奇,没有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就不可能有杰出的成就。

得得接下来,华书记先用哈佛大学的15张逻辑图说透了人的情商与幸福,告诉同学们要知道生命的意义,遇到困难时要笑对困难;再用木心先生的《最高的天才,是早熟而晚成》,教导同学们要有情怀,要充满对生活和美丽的向往;随后用叶嘉莹先生的“饱受人间苦难,但仍笑对人生”,向同学们强调诗词是国魂。文化乃根,历史是脉,诗歌可以让人心不死。华书记告知各位同学要努力做有道德、有审美、有哲学思辨能力的人,这样才能成为有文化的人。华书记在最后通过2017年北京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孙祁祥教授的发言教育同学们要学会珍惜,珍惜当下、珍惜他人、珍惜健康、珍惜内心的渴望、珍惜伟大的时代。

得得本次讲座,华书记以十则故事为引,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向同学们强调了好奇与情怀的重要性,讲述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给敬文书院全体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的震撼与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