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进副校长与敬文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

时间:2017-07-25浏览:555设置

    2017年7月21日至22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钱进副校长与敬文书院师生一行10人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有来自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及内地南方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共60余所高校约450名专家学者、书院师生,聚焦现代书院内涵与通识教育,共同研讨交流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以“书院育人与教育特色发展”为主题,分书院教育价值的评估、书院与学院间的合作、学生成长的教育计划、书院特色之发展等四大子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期间,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受邀发表了以“地方高校拔尖人才书院制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演讲,对敬文书院多样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为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掘、个性充分发展,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所制订的核心计划及实施举措。独特的书院建设模式,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此外,敬文书院师生还参加了学生论坛,与港澳台及内地高校学生就青年领导力与书院生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其中两位学生代表在学生论坛发表了演讲。她们以“感恩敬文”为主题,分享自己在敬文学习与生活的两年时间里的感受。赵香玉同学在发言中谈到表达了对敬文的三重感谢:在敬文得到最初的认可、在敬文发现了更好的自己、在敬文感受家的温暖;齐沁儿同学则对书院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愿景与期待,祝福敬文书院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此次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将国内外各高校的师生学者聚集一堂,对于探索大学生人才培养方法、书院制教育模式,培养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具有重大意义。敬文书院的师生在此次论坛中积极与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学习,展现了敬文书院的良好风貌,同时也激发了与会师生对书院制建设更深层次的思考。相信敬文书院在未来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会行走得更加坚定,更愿与海峡两岸所有的书院一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