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召开2022级学生导师双选动员会

时间:2023-03-13浏览:10设置

3月8日晚间,敬文书院于泉山西教2号楼召开2022级学生导师双选动员会。敬文书院驻院导师代表林纲教授及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敬文书院院长助理肖炜主持。

会上,林纲老师对导师制为学生提供的帮助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书院的导师制对学生的科研创新、学术研究等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与带动作用。林老师对学生选择导师提供了三个建议:一是去学院、书院官网了解相关导师信息,二是去知网了解老师的科研成果并分析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导师教学方向之间的匹配度,三是向学长学姐咨询。林老师表示,在本科期间培养科研能力是很重要的。此外,林老师认为同学们在选择完导师后应当主动联系导师,积极提问,与导师保持密切的沟通。

书院19级毕业班的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导师交流的心得体会。物理学专业李军伟同学(目前已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从如何选择导师和如何利用好导师制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选择导师时要结合个人兴趣、课题组、导师性格进行考虑。选择导师后要主动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并及时汇报难题,充分利用导师的科研竞赛的信息来源和人脉。英语师范专业王子怡同学(目前已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认为选择前要结合自身研究兴趣、专业能力和职业规划明确研究方向,联系老师时要做到礼貌谦逊、方式得当、避免跟风,选择后要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掌握科学的专业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


最后,肖炜老师介绍了专业导师的基本条件和导师选择的要求。他提倡学生结合各类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进行导师的选择。同时,他强调了选择导师的四个注意事项和选择导师时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说明了如何用好导师制。此外,肖炜老师就选择流程和时间节点进行提醒,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导师制的帮助下追求进步,获得成长。

动员会后,各班分专业与各学院的部分专业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学生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指导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导师对学生的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各专业同学将利用两周的时间多渠道了解更多导师的信息,结合自身的专业兴趣,完成导师、学生的互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