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No.21】与君分享“静、净、敬”

时间:2017-05-05浏览:581设置

【本期嘉宾】

文学院教授:刘嘉伟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元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辽金文学学会会员。曾在江西省宜春市挂职锻炼,任文化局副局长。20134-20143月,台湾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戏剧与影视学等。

【下午茶现场】

    53日下午,敬文书院的第二十一期敬文下午茶玉泉时光书屋举行,本期嘉宾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嘉伟教授。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刘嘉伟教授就以何种态度面对生活和文学等有关问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愉快轻松的分享和交流。

面对“什么是文学?”这样的问题,刘教授以“静,净,敬”为回应,并分别阐释其中含义:“静”是让人们于这个浮华的世界沉静心灵,平淡阅读;“净”是让人们洁净心灵,不与他人争名夺利;“敬”是让人们对古人的书,古时文学心存敬意,心存敬畏,站在自己的视角分析书本。此外,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的经历,谈及了学习刻苦的重要性和自己最终走向目标的历程,刘教授认为成功的取得最重要的是自身的努力,与此同时也要淡泊心灵,在被别人伤害或郁郁不得志之时也要转变心态,这样最终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面对文学作品已经固有的评价等问题,刘教授一一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刘教授精于书法,在现场还带来了用小篆书写的“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作品,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美好的期望与祝愿。活动的最后,刘嘉伟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将他的母校南开大学的校训作为寄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