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敬文讲堂: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汉学

时间:2017-04-24浏览:146设置

    2017年4月21日下午15:40,第六期敬文讲堂——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汉学于5#403教室正式开始。本次讲座荣邀哈佛大学张凤女士为主讲人。欧阳文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张凤女士为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世界华人学者散文大系》纽英伦作协会长,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主持人,曾任海外华人女作家协会审核委员,曾任职于哈佛燕京图书馆编目组25年,研究哈佛汉学百年文学历史思想,两次获得文学类部落客百杰奖。著有《哈佛问学录》《哈佛缘》《域外着名华文女作家散文自选集——哈佛采微》《哈佛心影录》《哈佛哈佛》《一头栽进哈佛》等作。

    讲座伊始,张女士向大家展示了哈佛大学悠久的人文历史及传统文化,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第一位受邀赴哈佛讲学的戈鲲化教授,她还介绍了我国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的学生张文湛及冰心女士,指出文化传承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过程。与此同时,张女士还详细讲述了赵元任、杨步伟、胡适之等著名学者的光荣事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最后的互动交流中,对于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趣事的疑问,张女士分享了李翁帆教授讲述“猪头大仙”为传记的故事,而对于汉语言文学在国外研究形势的疑问,她则指出如今的研究与早期研究有一定区别,注重“小题大做”,多从例如戏曲、围棋等中国民俗元素着手,深入开展关于中国文化的研究。

    在总结中,欧阳教授期冀同学们向第一位前往哈佛讲学的戈鲲化教授学习,做中国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走出去的同时在国外洒下属于中国文化的种子。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敦促着同学们不断为传播中华文化提升自我,贡献力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敬文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