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时间:2022-11-24浏览:26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面向全国高校遴选300支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敬文书院格致科技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江苏省内仅17支团队入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团队吧!

志愿服务地点:

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文化中心科技馆

志愿服务队介绍:

敬文书院格致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来自5个不同的专业。他们理性与感性兼具,科普能力优异,语言生动有趣。科技馆的服务对象以中小学生为主,跨学科、跨专业的组队方式使得他们能够多维度、多层次地帮助中小学生感受科技中的人类智慧和人文关怀。

志愿服务计划:

前期,敬文书院服务队将前往苏州市张家港文化中心科技馆,以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以科技场馆为依托,敬文书院服务队将借助透镜、电磁、声音等相关设施和展厅,开展物理小实验、趣味游戏、科普讲座与影片放映等活动,培养小学生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选取常见物理模型进行基础和进阶的分层次原理讲解,促进中学生对课本抽象概念的理解,并指导生活,服务生活。

中期,敬文书院服务队注重技能培训与扩列。团队负责人将邀请业内专家开展“科技与生活”宣讲,不断增强团内科技知识软实力,扎实科学知识基础,从而更高效地指导志愿服务的开展。同时,敬文团队将开展青少年“小小解说员”培训活动,鼓励更多青少年在学习的同时加入到科普志愿工作中来,共同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

后期,敬文书院服务队将进一步拓宽活动覆盖面。团队将搭建新媒体平台,依托网络形式、网络渠道进行科普宣传;在场馆开展“科普周周见”、“科技在身边”等特色活动;积极走进村委,开展“科普套餐进社区”活动,把科普知识宣讲到各个乡镇,将科技科普服务带出场馆,惠泽更多人民群众,提升全民素质。

初心如磐,笃行不怠,敬文书院格致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与时代同行,以青春为底色,以热情为纹理,积极为科普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希望每一位敬文学子继续秉承“守正出新,自助助人”的院训,将科技志愿服务的火种播撒出去,照亮更广阔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