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组织2016级同学赴北京、上海等六地考察学习

时间:2017-04-27浏览:968设置

为拓宽广大同学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团队意识,2017422日至423日,1502016级学生分赴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合肥等6座城市进行了考察学习与交流。

在北京感受文化熏陶

422日清晨六点,北京组38名同学全体乘坐硬座顺利抵达北京。同学们抵达了天安门广场,参观了天安门与国家博物馆。当天下午,同学们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参与了励耘学院主办的“崇德敬文,励志耕耘”实验班交流会。来自北师大励耘学院的优秀学子和我院在北师大交流学习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们进行了专题交流,423日,同学们则分组参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其他高校,名校参访使各位同学在了解自己专业的基础上更加明晰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上海体验思维碰撞

上海组的同学第一天在敬文优秀毕业生的带领下,领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独特校园风光。随后同学们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交流,同学们参观了孟宪承书院的“共享空间”,还与孟宪承书院优秀学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思维的碰撞让每一位学子都身受感染。在第二天的交流中,同学们前往了复旦大学任重书院,与复旦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受益良多。最后,同学们还前往了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上海纽约大学进行参访,其现代化的设计,恢弘的建筑,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在南京领略厚重底蕴

历经约5小时的行程之后,参观南京高校的同学们顺利到达了目的地,第一站为南京大学。在敬文优秀毕业生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路参观了南大的杜厦图书馆、敬文学生活动中心等南大地标,下午同学们分成了两个小组分别参观了南大生命科学院和化学化工院的重点实验室。紧接着,同学们发车前往南京师范大学的随园校区。漫步在清凉的林荫小道,感受南师大的独特风韵,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便让大家沉醉于其中。次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雨花台景区,在满满收获中,大家深深感受到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风采。

  

在西安体会科技之美

奔赴西安的同学于西北工业大学开启了自己的参观学习之旅。在西北工业大学,同学们参观了校图书馆,其宏伟的建筑让同学们赞叹不已。随后大家前往陕西师范大学考察学习。下午,同学们则继续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交流。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航天学院的航天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并与文治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航天实验室,同学们依次尝试了模拟飞机的驾驶,这一过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培养飞行员之难。随后在3D打印实验室,同学们见识了3D技术在国家最新研究上的应用,深感震撼。次日,一行人登上西安古城墙,参观了碑林博物馆,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

  

在武汉感悟人文情怀

前往武汉参访的同学们也于422日在武汉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敬文优秀毕业生的带领下,书院师生首先参观了武汉大学图书馆。随后师生一同前往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进行考察学习。422日下午,师生一行则继续前往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先后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图书馆、校园文化长廊等校园建筑,深刻感受到了古老名校的历史人文气质精神。423日,书院师生共同探访了武汉城市的历史文化。对武汉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鹤楼等著名历史文化景点进行了考察,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其中的人文气息,从而更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了自身的博雅气质。

  

在合肥领悟科学魅力

合肥之行的首站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研究所老师的带领下,敬文书院的同学们参观了EAST——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抬头仰望巨大的环流器,置于上方的国旗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科学的腾飞和科学工作者们无穷的创造力。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合肥现代科技馆进行参观,科技馆本身并不是很大,但置身其中,仿佛每一块砖都是简短科学的结晶。第二天上午,同学们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敬文优秀毕业生学长的带领下,了解科大的历史与人文环境,并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

  

利用短短的周末时光,行走于全国各大著名高等学府,这一旅程带给同学们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名校的向往,对更高层次的追求。这一考察活动展示了江苏师大敬文书院的别致风采,展示了敬文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得到了敬文书院各地院友会的大力支持,展现出敬文学子之间的团结互助和传承联接。相信书院2016级学子们在此次名校考察活动之后,对自己的未来会有更准确的定位,定能在追求卓越,发现更好的自己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