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2014级学生选拔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07-28浏览:6288设置

 

    为贯彻落实江苏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根据2014年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招生简章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我校将从2014级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一批学生加盟卓培部。具体选拔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

    总数不超过128人,其中男生原则上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校长实验班招生人数不超过80人,其中文科实验班不超过30人,理科实验班不超过50人;卓越教师班招生人数为48人,其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英语专业各16人。

    二、申请条件

    按照教育部最新文件(教学厅[2014]2号)精神,符合以下(一)、(二)基本条件的2014级非艺术、体育类新生均可自愿报名。

    (一)认同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特长爱好广泛、发展潜力较大的学生。

    (二)高考成绩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江苏省生源报名资格

    校长实验班

    校长实验班(文科班),原则上只招收文科考生,高考文化总分大于等于320分;同时语文单科成绩(含附加分)大于等于130分,英语单科成绩大于等于75分。

    校长实验班(理工班),原则上只招收理科考生,高考文化总分大于等于340分;同时数学单科成绩(含附加分)大于等于160分,英语单科成绩大于等于75分。

    卓越教师班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限招文科师范类考生。报名条件为语文高考成绩达到130分(男生120分)及以上,且英语高考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对于语文高考单科成绩达到140分及以上的考生,英语高考成绩可以放宽至72分)。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限招理科师范类考生。报名条件为数学高考成绩达到160分(男生150分)及以上,且英语高考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对于数学高考单科成绩达到170分及以上的考生,英语高考成绩可以放宽至72分)。

    英语(师范)专业,限招文科或理科师范类考生。报名条件为英语高考单科成绩女生达到88分及以上,男生达到83分及以上,且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2.非江苏省生源报名资格

外省高考投档总分在该省录取的理科考生总数的前20%和文科考生总数的前20%可以报名参加选拔(只有符合此项条件的同学才能登录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三)破格申请条件

    针对部分虽不符合上述(一)、(二)条件,但确具发展潜力,学校将采取破格选拔政策,符合下述条件之一者,可以凭证明材料破格报名,学校审核同意后参加选拔。

    1.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国家级学科竞赛奖,或省级二等奖以上学科竞赛奖,或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论著及文艺作品者,以及独立获得科技发明专利,经审核属实;

    2.申报卓越教师班各专业的学生,如确热爱教育事业、教师职业,立志成为优秀教师,个人形象气质好、语言表达能力强,文体、才艺突出,并获得相关等级考核证书者,经学校研究通过,可以适当降低单科成绩的限制条件;

    3.具有其他突出成就或其他专长等特殊情况,也可提交书面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由学校研究。

    (四)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1.获得江苏师范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者;

    2.在道德品质方面表现突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者;

    3.中学阶段参加有关学科竞赛获省级赛区二等奖(或不同学科两个三等奖)及以上者;

    4.中学阶段在科技创新、专利发明(不含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在某一学科专业领域有突出表现和培养潜能;

    5.具有文学、写作专长,中学阶段参加全国性作文比赛获三等奖及以上者(具体赛事名称如:“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

    6.中学阶段参加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优胜奖,或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三等奖及以上者;

    7.具有文艺、体育专长,中学阶段参加市级(含)以上文体比赛获三等奖及以上者。

    (五)满足以上(一)、(二)基本条件,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江苏省考生可以进入绿色通道,不需参加面试,资格审查后电话面试合格可以直接录取。

    1.高考总分达到355分及以上的文科考生,高考总分达到375分的理科考生;

    2.高考总分达到340分及以上,选测和必测科目均为A或以上等级的文科考生;高考总分达到355分,选测和必测科目达到五个A或以上等级的理科考生

    三、报名方式

    (一)网上报名

    报名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的形式。报名时间8月1日开始,外省考生自学生收到江苏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起,至2014年8月12日止。申请者需登陆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网站(网址http://zpb.jsn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系统用户名为:考生号,用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登陆系统后如实填写信息、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2014级学生选拔申请表》打印一份,并本人签字。

    (二)递交材料

    申请者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新生选拔申请表》一份,用A4纸从报名系统打印;

    2.个人自述(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内容包括对卓培部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在1000字以内);

    3.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4.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张,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无妆全身生活照一张。

    以上材料(1)-(4)须按序装订成册(A4标准),并以《加盟江苏师大卓培部申请材料》为封面,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等寄送至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邮寄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办公室王老师收,邮编221116,信封上请注明“加盟卓培部申请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14年8月14日(以收件邮戳为准),联系电话:0516—83403096,0516—83403093,0516-83403086。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并请自行留底,材料恕不退还。卓培部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四、选拔程序

    (一)资格初审

    时间:2014年8月15-25日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卓培部2014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将根据上述选拔条件进行初选评审,并根据1:2的面试比例确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获得面试资格的同学也会接到电话通知)。

    (二)综合素质面试

    面试具体时间:2014年9月5日

    参加面试考生9月4日到卓培部现场报到,面试具体安排:

    卓越教师班:面试时间初定9月5日上午进行。面试分为专业面试、才艺展示两部分(专业面试和才艺展示时间均为每人3分钟,才艺展示如需乐器或道具请考生自备)。

    校长实验班:面试时间初定9月5日下午和晚上进行。只进行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时间3分钟。面试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个性特长、交流表达、心理素质等。

    (三)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卓越教师班:总成绩X= 0.5A(高考文化总成绩/高考文化满分分值 *)+ 0.4B(专业综合面试成绩)+0.1C(才艺展示成绩)

    *英语专业A取英语高考单科成绩/高考英语满分分值

    校长实验班:总成绩X= 0.6A(高考文化总成绩/高考文化满分分值)+ 0.4B (综合面试成绩)

    (四)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14年9月6日

    综合考察申请者书面申请材料、高考成绩、面试成绩,男女考生成绩单独排名,择优初定预录名单。学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江苏师范大学迎新网站和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五)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14年9月7日

    卓培部将在江苏师范大学迎新网站和卓培部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电话通知相关学生、发放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录取通知书。

    五、监督机制

    1.为保证卓培部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监审计部门将对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卓培部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六、联系方法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办公室王老师收,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096、0516—83403093、0516—83403086,传真:0516—83403096

    电子信箱:zpb@jsnu.edu.cn

    江苏师范大学卓培部:http://zpb.jsnu.edu.cn

    江苏师范大学迎新网:http://welcome.jsnu.edu.cn

    七、本实施方案由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负责解释。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江苏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

2014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