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344设置

专业代码:070301

执行学院:敬文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1960年开始招生,是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江苏省首批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为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化学专业本科生按照“重基础、厚实践、促创新”的卓越人才培养措施,注重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注重实践与创新教育,将创新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卓越人才。“重基础”主要体现在:加大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四大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比重;“厚实践”体现在:加强学生实践类教学考核,特别是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考核;“促创新”主要体现在:在原有三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基础上,设立院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且实行本科生“1对1导师制”,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鼓励和培育学生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

本专业具有完整和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及科研教学“双优”型和“双师”国际化师资队伍,基本实现大学生创新计划全覆盖,学生申请的国家专利和发表的科技论文,特别是高级别论文的数量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中有50%左右的学生进入国内著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主干学科:化学

核心知识领域:物质的结构层次、形态与构效关系、化学键及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化学反应的方向、限度、速率和机理、无机和有机物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分离、分析与表征、反应与转化、性质与应用、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及技术、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与应用

核心课程:普通化学原理、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及实验和创新(科研)训练等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实习、设计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创新(科研)训练、本科生导师制

主要的专业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合成与综合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工业分析实验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要求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学习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化学类卓越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本专业或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者继续出国深造;也可以从事与化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2. 培养规格

(1)拔尖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在化学方面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可继续研究和深造的卓越创新型人才。专门设置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和高等物理化学,为学生考研铺平道路,为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输送优秀本科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2)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专门设置了环境分析、食品分析和药物分析等课程,掌握化学分析、现代分析和应用分析技术,能胜任化学、化工、环保、食品等方面的工作,逐步成为企事业单位中坚力量或卓越工程师级人才。

(3)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设置高等有机(双语)、有机合成设计(双语)和国际学术交流(双语)类课程。坚持以高水平师资为支撑,依托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学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化学类卓越人才,也可为国(境)外知名高校培养优秀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3.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化学与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为系统的科学思维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利用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进行初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能力。

(1)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结构要求:通过理论课程学习,掌握化学及相关数学、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和较为广阔的专业视野,重点掌握和熟练综合应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2)实践能力要求:通过实践课教学和训练,掌握普通化学原理实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及化工原理实验的原理和基本技能;熟悉常用实验仪器和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能对普通小型仪器进行简单的维护和保养;掌握现代应用分析技术,具备较强的实验动手和动脑能力,能够独立解决见习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综合实践环节遇到的实际问题。

(3)创新创业能力要求:通过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学习、创新(科研)训练、大学生创新计划和本科生“1对1导师制”等创新环节,掌握化学专业软件的使用方法;熟悉化学专业英语,具备阅读外文期刊的能力;学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专业资料查询和文献浏览;熟悉计算机办公软件,能够熟练进行文件编辑和具备初步的论文撰写能力;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和特征,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整体具有一定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能力。

(4)综合素养要求:通过其它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训练,具有高尚的思想素质和社会道德以及良好的文化修养;具备军事基础技能、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能力;熟悉国家的基本法律和法规,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了解相近专业及人文社科的一般知识,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人际环境和职场环境;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5)继续学习能力要求:课堂教学倡导和坚持“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的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注重对学生知识获取途径的传授,造就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通过班主任工作,养成学生勇于发现自己不足的习惯,真正学会“知道自己不知道”,从而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更新、完善和拓宽知识结构。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0.5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