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178设置

专业代码:071201

执行学院: 敬文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统计学是江苏高校首批优势学科、于2014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并进入第二期建设工程。本专业现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江苏分中心、江苏省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统计与金融研究中心、随机分析及应用研究所等四个科研机构以及“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概率统计前沿讲座”高层次开放学术交流平台。所在学院拥有江苏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数学、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应用数学学科梯队、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团队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分析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学院已建成省级示范教学中心-江苏省科学计算与信息技术综合训练中心,并与省内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系统及大型企业联合共建的“1+10”数学类见习和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数学基础,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保险、信息技术、教育、气象、环境和减灾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统计应用人才及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统计学、数学。

核心知识领域:统计学基本思想、数学理论、概率论、统计调查、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非参数方法、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试验设计和统计软件。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复杂数据分析、非参数统计。

主要实践环节: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岗位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R语言、Python数据分析、统计实务等。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保险、信息技术、教育、气象、环境和减灾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统计应用人才及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思想品质、健康的心理素质。

本专业实行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复合型应用人才和国际化人才。

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在统计学领域各研究方向上(统计推断、统计决策和数据挖掘等方向)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可以进一步深造,成为统计领域的专门研究人才和师资。

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系统的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统计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接受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在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协调发展、具有统计思想、统计知识和从事统计应用、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统计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专业外语,能够流畅地进行外语交流,具备出国交流和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能力的优秀人才。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的统计学知识和应用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受到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的基本训练, 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本专业实行“352”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模式,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有进一步的要求:

拔尖创新型人才:扎实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对统计学的研究有所了解。有科学研究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要求学生的选修课程和个性培养课程等向专业课程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复合型应用人才:较好地掌握统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受到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的扎实训练,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要求学生的选修课程和个性培养课程等向统计的专业课倾斜,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实践和实习。

国际化人才:扎实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读、写能力。要求学生的选修课程和个性培养课程等向英语技能课、全英文的专业课程等倾斜,帮助学生出国学习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及综合素养: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

(2)具备良好的数学理论基础知识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3)掌握扎实的应用统计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系统的应用统计学思想;

(4)掌握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方法;

(5)能够应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并正确解释计算结果;

(6)熟悉某一领域(例如经济、金融、保险、市场调查、生物、医药、环境和减灾等)的专门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统计问题;

(7)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8)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9)具备进一步职业发展的能力。

(10)了解应用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的发展动态和前景,具有统计学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理学学士。

学分要求: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