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05浏览:695设置

专业代码:050201

执行学院:敬文书院    适用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介绍

卓越教师英语专业依托外国语学院江苏省特色专业及校级品牌专业,以及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采用多样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个性化招生、小班化教学、配备导师、名校游学”等举措,实施“德行养成与塑造、人文素养与博雅气质提升、科技创新与实践训练、青年领导力发展”等四个核心计划,为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充分发展学生个性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造就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卓越教师英语专业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发展规划教育,开设就业指导课程,让学生立志献身于基础外语教育事业。教育中把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和为国家民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结合起来,让学生从知教、从教、善教到乐教。此外,本专业坚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优质课程资源;努力开设在线网络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讨能力;实现教师学科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根据卓越教师英语专业特色人才培养需要,制定适应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个性发展课程,构建个性发展的教学活动体系。通过第一课堂提升现代外语教育理念,突出学生的师德建设,通过第二课堂和教学见习与教育实习强化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通过广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达到英语教师教育的多元化和国际化。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核心知识领域:英语专业技能、英语专业知识、教师教育基本理论知识、综合素质能力、国际化知识。

核心课程:英语专业技能课程、英语专业知识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综合素质能力课程、国际化课程。

1.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说(初、中、高级)、英语阅读(初、中、高级)、英语写作(初、中、高级)、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初级口译与笔记训练、中级口译等。

2.英语专业知识课程:英语语法、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文体学、英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美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英语语言文学前沿课程、学术论文写作、文学翻译、非文学翻译、翻译理论通览、英语戏剧、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西方文化通览等。

3.教师教育类课程:教育学、班级管理、教育心理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心理学基础与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语言、学科教育与思想史、学科教师阅读与专业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学科教育研究方法、名师名课案例分析等。

4.综合素质能力课程:英语朗读艺术、英语演讲与辩论、实用英语写作、商务礼仪与文化、商务沟通技巧、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BEC商务英语、商务英语文选、旅游英语、微课演练、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应用与管理基础等。

5.国际化课程:英汉语言与文化对比、区域与国别研究、国家形象与跨文化传播、英语媒体批判性阅读等。

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专业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课堂教学中包含实践练习;

2.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将课堂学习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3.组织学生进行分段见习、集中实习和撰写实习报告,将课堂教学活动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4.撰写符合本专业要求的学士学位论文。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优秀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的优秀英语教育工作者。同时培养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或者出国深造的国际化人才。

2.培养规格

本专业实行“分类分型+灵活选修”相结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结构,培养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和国际化三大规格的优秀人才。“拔尖创新型”主要培养在英语语言文学和英语教学研究方面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具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高级科研人才及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复合应用型”主要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扎实英语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丰富教学实践和娴熟教育技能的卓越英语教师。“国际化人才”主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英语教学人才和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人才。

3.培养要求

本专业依据拔尖创新型人才、复合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三类不同培养规格提出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尚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和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及较高的学科素养。

(2)知识要求:学生应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外国文学和国别与区域基础知识及学科前沿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和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学相关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3)能力要求:学生应具备英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以及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侧重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体如下:

①拔尖创新型人才

学生应系统掌握本专业相关研究方法和探究学习的技能,具有教育问题意识和教育研究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以及自我管理能力。

②复合应用型人才

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学生应系统掌握英语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具备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职业技能,具有一定的教育问题意识和教育研究能力。具有专业发展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③国际化人才

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关注国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培养运用国际思维改进教育教学的能力。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间的专业学术研讨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以及自我管理能力。

三、学制、学位及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学分要求: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