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师生赴南京雨花台上好“红色文化”第一课

时间:2019-12-04浏览:130设置

2019年11月30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老师和辅导员李晨老师带领10名同学赴南京审计大学参加“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

12月1日上午,值纪念“一·二九”运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来自长三角八所高校、近百名师生齐聚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是“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讲,旨在进一步深化“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之间的合作交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上午九时整,凭吊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主峰广场举行。在场全体师生默哀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并依次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追忆革命先烈。

上午十时,“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报告厅举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兼局长赵永艳、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共同为“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揭牌并致辞。

“生命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响应。”在活动现场,《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作者、著名作家曹峰峻向在场师生讲述了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的创作体会,“我常常在写作过程中提醒自己,我是英雄忠诚的聆听者,是伟大灵魂的追随者。”

来自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的学生韩江天以《红灯之火,照耀中国》为题,为大家带来联盟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讲。雨花台宣讲团首席讲师王粲、资深讲师陈坚还分别讲述了许包野烈士的故事《半个世纪的等待》、谢士炎烈士的故事《将军的选择》。在场师生无不为先烈们抵死相争、为国尽忠的精神情怀而深深感动。

活动最后,吴振鹏烈士外孙、内地资深实力派演员黄品沅激情朗诵了外公一篇革命檄文和一封绝笔信。活动结束后与书院师生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联合党建活动的举行,将有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各高校红色资源,促进联盟各单位不断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党建工作和书院建设新局面,继续发挥党建在书院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携手传承红色基因,共同打造红色书院。

本次活动是我院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之一。在本次活动中,敬文学子聆听烈士们的不朽事迹,接受先辈们英魂的洗礼,感喟中华民族不屈信念的同时爱国豪情油然而生。书院学生徐昊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堂特殊的信仰公开课,雨花英烈的事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虽然我是扬州人,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雨花台参观了。雨花英烈精神也在一直引领着我不畏困难,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