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会Vol.17】英雄消亡史——走进《人类群星闪耀时》

时间:2017-03-24浏览:201设置

【走进斯蒂芬·茨威格】

斯蒂芬·茨威格是奥地利小说家、诗人、剧作家和传记作家,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象棋的故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三大师》和《一个政治性人物的肖像》。

茨威格出身富裕犹太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后周游世界,结交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并深受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反战工作,1934年遭纳粹驱逐,流亡英国和巴西。

  


   

【走进《人类群星闪耀时》】

本书共收录斯蒂芬茨威格的10篇历史特写,分别展现了10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英雄的瞬间,南极探险的斗争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而这10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0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悦读汇现场】

本期悦读汇以“英雄消亡史”为主题,围绕名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展开,文学院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研究生朱晴同学带领大家走近了十名英雄壮丽的一生,共同回顾了10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

本次悦读汇由 “瞬间即命运”和“奔向死亡”两个核心主题组成。话题引入过后,主持人展开第一个主题“瞬间即命运”,启发同学们思考这些“英雄”所作所为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朱晴同学由此引出了对“历史造就英雄,还是英雄造就历史”这一问题的思考,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鼓励同学们学会类比。

在第二个主题“奔向死亡”中,如尼采、列宁等英雄人物,他们轰轰烈烈地活着,迅速地燃尽自己的生命,把人生投入到不朽的事业当中。他们所做的一切就像避雷针的尖端汇聚了整个大气层的电流一样,那些不可胜数的事件都挤在这最短的时间内发作。这些平时悠哉游哉按顺序发生或者并驾齐驱而来的事件,都压缩在这电光火石般的一刻爆裂。这一刻可以决定一切:个人的生死、民族的存亡,乃至整个人类的命运。

随着问题的一步步深入,悦读汇也将进入尾声。在一番对历史,对人生的思考过后,主持人以“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暂时的黑夜”这一评价,结束了此次悦读汇。

  

【悦读感悟】

火花闪烁,英雄陨落

群星闪耀,我们以为一定是属于那些功勋显赫的人物,然而并非完全如我所想。那些闪耀过的群星,或许在如今看来光芒万丈,映的苍穹净澈,玉宇清澄,但更多的时候,它们只是一缕并不起眼的星火,在一刻闪光,不经意的改变了当时不起眼的一个细节过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正如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陨落,只是因为那个无名星辰忘记关闭那扇凯尔卡门,在它敞开的那一秒,就将拜占庭推进灭亡的深渊;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歌德的老年热恋悲歌;滑铁卢战场上拿破仑的一分钟以及鲁热神佑般的《马赛曲》创作……都是如此。

书中记传的不全是那些被神化后的人,还有一些近于小人物心态,却又因种种原因留下了一些辉煌或不平凡的人。比如巴尔沃亚对未来和财富有着近乎本能的渴求,但这种毫不崇高的初衷反而在某种程度上促使他有更大的发现,促使他不得不前进。巴尔沃亚渴望着被人敬仰发现太平洋的伟大功绩,可同时他性格中的缺陷也过于明显,但这使得他更像是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非是透过历史的放大镜看到的巨大虚像。

在这本书中,有许多令我们震撼的话语,比如亨德尔的内心独白:睡觉!睡觉吧!睡着了就能忘记一切,睡着了就能忘记任何痛苦;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现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时刻。

但命运之神,不会垂青一个人两次。是做一个被世界抛弃的失意者,还是成为一个站在海格力斯肩上撼动地球的伟力者?这取决于我们内心的力量——智慧,勇气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当这样的机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希望自己可以微笑。因为,只有自信的微笑才能如星般闪耀。(via李子秋、江奕璇、刘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