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暑期“三下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乡村振兴密码——江苏徐州市马庄村:文化铸魂

时间:2022-09-18浏览:10设置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进行考察,对当地特色村民乐团和香包文化很是赞许,并鼓励当地努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兴村战略做好做实。考察结束后,当地村委村民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嘱托,依托当地特有的资源和传统发展文化产业,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成为区域性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2022年8月,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探寻乡村振兴密码”志愿服务队来到马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探寻马庄村新时代乡村振兴密码。

马庄村隶属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地处徐州市东北郊25公里处,曾经就是当地有名的煤炭资源型村落,文化产业发展较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委村支部选择“文化引领”的发展之路,村民百姓的共同努力,马庄村于2017年12月,入围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第145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更是坚定了发展方向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2018年10月,农业农村部推介马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19年12月24日,马庄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马庄村为国家森林乡村。

       马庄村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特别注重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先后建立振兴学堂、香包文化大院、村史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群众乐于接受,积极参与,有所收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力求通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村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形成“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效益增”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村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村视察,在香包工作室,总书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英老人亲切交谈,并购买“真棒”香包,笑着说要“我也要捧捧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非遗文化,推动产业富民,金马文旅公司投资兴建香包文化大院,壮大传统非遗产业和推进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乡村振兴密码

1特色文化产业主导:

小香包培成引领性大产业

香包文化大院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占地2000余平方米。作为集香包研发,制作,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香包文化大院建成以来,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作业,年产值数千万元,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香包文化大院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香包被培育成“引领性大产业”,更多村民通过“小香包制作”得到“大幸福”。

2实施群众工作法:

“十必联”夯实基层堡垒

组织党员、好榜样、热心群众等与村民建立联系户制度,群众家中有喜、丧、难等必上门联系是马庄村特色的十必联群众工作法。1+10”包挂机制,每名“十必联”志愿者包挂10到15户群众,“1+1”结对机制,针对老、小、残、特等特殊人群开展“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建立一户一档和家庭文明档案,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每一个机制都环环相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弘扬主流价值观:

植根产业打造文明乡风

马庄村新时代文化实践工作聚焦群众思想,依托着马庄乐团、振兴学堂、文化礼堂、文化广场、金马之声等阵地平台,组织举办振兴之声专场演出、香包文化艺术节等标志性活动。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活动的过程中,用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的快板、歌舞、话剧等艺术形式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贾汪正能量,身边好榜样”、“十佳好婆婆好媳妇儿”等身边榜样选树工程,不断增强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为当地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保证当地文化产业的引领性与正能量。

当地村民总结出马庄发展的“三宝”:乐团、香包和婆媳好,这也称为马庄乡村振兴的典型密码。凭着“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马庄村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先锋。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伟力中,马庄村围绕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高举“文化植根铸魂”的大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高奏乡村文化振兴之歌,让“文化铸魂”成为乡村振兴的独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