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暑期“三下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乡村振兴密码——湖南凤凰菖蒲塘村:科技农果

时间:2022-09-18浏览:10设置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视察,叮嘱乡亲们“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菖蒲塘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于2013年底翻了两番,成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打造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菖蒲塘样本”,菖蒲塘村也成了红色旅游打卡地。2022年8月,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志愿服务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探寻菖蒲塘村乡村振兴的密码。

       菖蒲塘村是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翻江镇下辖的行政村,全村土地面积1720亩,其中稻田面积468亩,旱土面积1252亩。菖蒲塘村环山皆绿,满目苍翠,观山观水观云海四季各异,看林看石看风光八方同享。附近有凤凰古城、奇梁洞、勾良苗寨、沈从文故居等著名旅游景点,2021年11月,菖蒲塘村被评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总书记来到凤凰菖蒲塘村:

科技+市场的指示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强调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乡村振兴密码

镇、村两级党委谨记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菖蒲塘时提出的“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尽管当地顺利完成脱贫工作,但干部仍然谨记脱贫致富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党建引领大旗,以水果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托当地的特色水果产业,开展属于当地的特色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了一条农旅结合、共同富裕的振兴乡村特色路子。

1依托基地主攻水果种植特色产业

菖蒲塘村主推水果产业扩面,提质增效,建设现代果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水果种植面积由1750亩扩大到8000亩,特色水果产业年收入3656万元,2020年年底,菖蒲塘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81元,成为全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

    依托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加强水果产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建立农业专家工作站,这成为菖蒲塘村一张靓丽的科技名片。

    2依托电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成立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建扶贫车间,通过分红模式直接带动当地以190户790人致富奔小康,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20年通过电商销售水果、苗木700余万元,着力打造菖蒲塘水果品牌。

3依靠科技打造果乡产业网红品牌

在省农科院等院校专家技术团队的技术力量支撑下,菖蒲塘村樱桃坳片区成功开发20亩优质高端猕猴桃示范园,引进新品种、利用新技术、新科技进行精准精细高效配管,一方面实现了菖蒲塘村在产业发展上的品牌引领和科技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使菖蒲塘村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菖蒲塘村牢记嘱托,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培养出了更多的农民主播、农民网红,水果种植面积从1750亩扩展到6000多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121元增加到28538元,成为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老百姓的日子像树上的果实一样越过越甜蜜。 

4建设红色地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菖蒲塘村还是红色旅游的重要打卡点。近年来,驻华使节、党史学习教育团队、研学学生等纷纷来到村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到菖蒲塘村考察的红色故事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历史红+新时代红”相融,红色资源正在转变为红色经济,农、旅、研、学一体化初步成型,成功入选全国扶贫交流基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振兴八大案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菖蒲塘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托基地主攻水果种植特色产业、依托电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依靠科技打造果乡产业网红品牌、建设红色地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让“科技农果”成为乡村振兴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