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暑期“三下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乡村振兴密码——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引航

时间:2022-09-18浏览:10设置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十八洞村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首倡地。10年来,十八洞村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2022年8月,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探寻乡村振兴密码”志愿服务队也来到了此地,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深入探寻十八洞村振兴的密码。

01、湘西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所处的武陵山区,曾经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群山环抱,秀水奇洞,山水相连,美景得天独厚,但因群山阻隔,交通滞碍,民生维艰。作为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倡地,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行动,不仅脱下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2016年12月9日,十八洞村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02、总书记笑谈“农夫山泉”,

首倡“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来到十八洞村,访贫问苦谋发展。在贫困户石拔哑家,总书记嘘寒问暖,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在村里的饮用水旁,总书记详细了解水质情况后,笑称这是地道的“农夫山泉”;在低保户施成富家院坝,总书记同大伙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03、乡村振兴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十八洞村快速精准地完成了扶贫攻坚工作,随机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恢弘大幕。

1特色种养奠基:苗汉子果业

通过现场采访十八洞村村民,实践团队了解到,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十八洞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道路。十八洞村将特色种养、苗绣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利用科技、电商、网络等不断发展产业。

村里成立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公司,开设了10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基地,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并被授予“出口示范基地。养殖业重点养殖蜜蜂,昔日“三无”青年龙先兰变成了“养蜂大王”,不仅自己养蜂400多箱,还邀请18户村民组建合作社,带动118户562人一起养蜂,年收入达150万元以上。

2传统创意设计:苗女子绣品

村里围绕苗绣产业组建了合作社,与中车株机等企业和本地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创新创意设计,拓展苗绣订单业务,让54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近两年连续年产值40多万元。

3文旅融合展示:生态研学游

生态旅游型产业是近期大热门旅游产业之一。十八洞村是湖南省潇湘“红八景”之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获评国家5A景区。村里有高山峡谷、丛林溶洞、传统苗寨、苗族歌舞等旅游资源,是研学和乡村旅游的热点。村里修建了十八洞景区游客中心、脱贫攻坚展厅、特色产品店、金融服务站、停车场、标识标牌等旅游服务设施。全村有234人参与旅游服务及周边产业,农家乐、民宿发展到20多家,每家年均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近两年,全村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4基层党建引领:选好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团队走访与考察过程中,探知了十八洞村振兴背后基层党建所起到的引航与支撑作用。在基层党建中,十八洞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将“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互助五兴’工作机制”五方面措施落实到实处。

5激发内生能:群众创造力

实践团队经过访问群众得知,为了激发十八洞村人民的内生力,十八洞村制定村民自治章程,修订村规民约,组织“义务施工队”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乡村振兴。

通过典型引领和正向激励相结合,群众提高了获得感、幸福感,积极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事业,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村民“要我富”到“我要富”“我能富”的转变。

    

       十八洞村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特色种养奠基、传统创意设计、文旅融合展示、基层党建引领、激发内生能等系列组织,让“精准引航”成为乡村振兴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