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暑期“三下乡”‖微课伴读 相伴一暑 ——“情结青葵 筑梦纷飞”2022年邳州向日葵读书点线上支教

时间:2022-09-15浏览:10设置

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乡村振兴”的工作依然艰巨,“扶志扶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为此,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学子们组建起“情结青葵 筑梦纷飞”支教服务团,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实践的教诲,坚持实践出真知,积极发挥自己的所学,将青春绽放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

01因时制宜

让陪伴在云端和心灵间传递

2022年暑期,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延续与邳州向日葵读书点多年结对支教的传统,在活动前期做好了积极的沟通与充足的准备,但疫情反复,线下实地支教、调研的计划需要调整,书院学子灵活应对、积极沟通,与向日葵读书点共同探索线上支教新模式。

7月9日,支教队伍在线上集结见面,共同研讨此次“情结青葵 筑梦纷飞”线上支教的模式与方法。队员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创新性方案,并对各个方案的可实施性展开了细致的讨论。会议还邀请了参与过线下读书点支教服务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他们重点讲述了当地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家庭情况以及学校教育情况,为团队后续线上支教的实际操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高效互动

让新知在书页和分享间飘展

支教队员根据各自的年级、专业以及性别,分组对接大堌村、蒲汪村、銮墩村和平滩村四个读书点,每日采取负责人轮班制,细化管理,坚持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当日轮班的负责人及时提醒其他成员有效开展支教活动,丰富的课程安排与伴读活动得到了读书点孩子们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向日葵读书点向来有“共读一本好书”的语音打卡活动,邳州邢楼镇的很多孩子已经坚持打卡多年,在语音语调和书本理解方面都收获了成长,支教队员利用这一传统的读书活动,陪伴孩子们一同打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孩子感受读书的美好和其中蕴含的愉悦舒畅。《夏洛的网》《小王子》《棋王》……支教队员们将一本本曾经打动过自己的书目以语音伴读的方式推荐给孩子们,除此之外还对孩子们所朗读的内容进行点评,从朗读技巧、文本内容等方面一一进行反馈,积极鼓励更多的孩子参与读书打卡,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寻找自己内心的精神家园。

03各尽其才

让课程在思绪和感悟间升华

支教队员们充分发挥师范生的专业优势,为同学们准备了一节又一节趣味性与学习性相结合的微课。这些微课的种类多样,有感受中国古典境界的诗词课,有放飞想象力的小说阅读课,还有许许多多趣味的通识课,在这些课堂上,同学们既在文学、数学、英语的知识海洋中收获成长,又学会了读表识图、认识自然气候等生活技能,还拓展了如消暑妙招、古希腊文化等百科知识,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提升了综合素养。

此次支教将传统的每日领读和“互联网+云端微课”相结合,创新了线上支教的模式,21名敬文学子陪伴邳州邢楼镇四个村的孩子们在线上度过了一个知识与温暖并存的缤纷假期,很多孩子纷纷表示虽然从未亲眼见过这些哥哥姐姐,但是能从他们的声音中感受到电脑另一端的关爱和温暖。

当前教育扶贫又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敬文学子用实践行动担当起师范生的责任,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地方,相信“情结青葵,筑梦纷飞”支教团给孩子们带去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梦想的力量和未来的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