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暑期“三下乡”‖奔赴大美新疆,让梦想起航

时间:2022-09-15浏览:404设置

        7月24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奔赴大美新疆支教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进行暑期实地支教活动。与普通的支教不同,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的孩子们开阔视野,拓宽思维,支教团选择开设辩论,心理,美术,逻辑学等素养类课程,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引导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此外支教团深入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普法宣传。

        “小朋友们,我们来一起看一看这些图形,想一想它们都分别代表着什么数字呢?”这是支教团团长朱思嘉上课时的样子。她说:“这些孩子大多都才八九岁,注意力容易分散。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让他们可以全神贯注地听课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除了课件的样式要有趣之外,我们觉得上课的语言也要尽可能地生动活泼,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这样一种教学方式自然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孩子们上课时都十分专注,也会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师生互动让课堂妙趣横生。

        在支教课堂里,有一些孩子也给支教团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辩论课上,支教成员提出了一个关于“职业是否也分三六九等”的问题,并举了“有些人会觉得科学家比农民更高等”的例子。这时有位孩子就反驳道:“我的爷爷就是农民,我一直觉得他在我的心里很伟大,农民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他言语中流露出来的坚定与自豪,让在场的所有支教成员们都不禁感慨,虽然这里的孩子们不如城市里的孩子们多才多艺,但他们身上的朴实与勇气,同样值得称赞。

        在进行了为期数天的支教之后,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奔赴大美新疆”支教团又在当地参加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作为志愿者与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一上午的工作,每个人都已是汗流浃背,橡胶手套也早已被手心的汗水浸湿。这次的志愿服务,不仅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核酸检测的操作流程,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们的不易。

        支教团的成员表示,或许支教时间不长,自己能教给孩子们的东西有限,但他们坚信这段支教时光,一定会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内心里对于知识的渴望也将会一直伴随着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带给他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这便是他们来到这里最大的意义。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奔赴大美新疆支教团”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学校“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和书院“守正出新,自助助人”的院训,让青春之花绚丽地绽放在大美新疆的广袤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