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会Vol.16】我在城里,你在城外——走进《围城》

时间:2017-03-13浏览:860设置

走进钱钟书:

钱钟书(1910-1998年),江苏无锡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1941年,完成《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的写作。1947年,长篇小说《围城》出版。1958年创作的《宋诗选注》,列入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19723月,六十二岁的钱钟书开始写作《管锥篇》。1982年,创作的《管锥编增订》出版。

  

走进《围城》:

《围城》中最为人们所广泛提及的,自然便是那句“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主人公方鸿渐伴着独具性格特色的女性人物,上演了一出旧社会闹剧。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刻画出了当时社会上,众人庸俗、卑琐、无聊、虚荣、争斗等劣根性,被誉为“新儒林外史”。

悦读汇现场:

本期悦读汇以“我在城里 你在城外——围城人生”为主题,围绕小说《围城》展开,本期嘉宾为文学院梁伟峰教授,他现为江苏省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现代文学研究学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在梁教授的指导下,主持人围绕情节、人物、主题等方面带领大家展开讨论。

梁伟峰教授结合当时社会背景对于作者钱钟书进行了补充介绍,通过梁教授的介绍,同学们对这位熟悉的作家又有了深刻的印象。在分析孙柔嘉的人物形象时,梁教授从孙柔嘉的生活背景角度对其人格的形成进行了全面剖析,她既柔又嘉、却暗自阴柔而且柔能克刚。她就像一个甜蜜的圈套,掌控着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命运,也掌控着方鸿渐的婚姻、生活和命运。

最后,大家就主题进行了讨论,梁教授说,围城是一座隔膜之城,大家相互猜疑,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丑态百出。小说人物身上所体现的荒唐、愚昧、卑劣、虚伪、诡诈、腐败和其他劣迹,真实地再现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的知识分子灵魂的空虚和精神的病态。

“我在城里,你在城外,我想出去,你想进来。” 本期悦读会对《围城》的解读,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