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召开2019级学生导师双选动员会

时间:2019-12-06浏览:439设置

2019123日,敬文书院组织2019级全体同学召开导师双选动员会。会议由敬文书院院长助理肖炜老师主持。

会上,驻院导师吕华平教授首先就敬文书院导师制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导师制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导师制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起着示范、权威、稳定与思想教育等四大作用。吕教授通过分享他与学生之间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关系。他表示,书院鼓励学生加入导师的研究团队,积极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与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通过寻找问题、查找文献、刻苦钻研,培养与提高自学能力。最后他强调,在选择导师时,除了从兴趣出发,同时也要注意评估自身的能力,在充分地了解导师之后,选择与自己能力匹配的导师。

书院的两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关于专业导师选择与导师导学的心得体会。其中来自2016级卓越教师班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张雨欣同学(目前已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以自身经历为例,从“如何选择合适的导师”、“如何与导师保持沟通”与“导师制有什么意义”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来自2016级卓越教师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徐凯同学(目前已保研至复旦大学)则从理科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强调了与导师交流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积极主动,谦虚有礼。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肖炜老师对导师制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同学们选择导师的具体步骤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提醒同学们在择师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考虑,慎重选择,从自身兴趣与需求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同时肖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开阔眼界,走出校园,勇于寻找更多优秀的导师,充分利用书院的教学资源,在敬文发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