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暑假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3浏览:10设置

2021、2020级各班:

为引导广大学生充分利用暑假假期,开阔视野,提高素养,锻炼能力,现就敬文书院2022年暑假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放假安排

2022年暑假自7月1日开始至8月28日结束。全体学生于8月28日返校,8月29日正式上课。学生党员,团委学生会干部、社团负责人,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于开学前参加敬文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暨学生骨干成长C计划2022暑期特训营。

二、学业提升与视野拓展

全体学生应按照专业学习要求,结合个人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外语和高等数学等考研升学基础课程的水平,如集中时间报名网络雅思课程或专业研究生考试技能提升课程等,认真复习本学期所学内容、预习新课,准备开学后各项考试。

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报名参加“挑战杯”等竞赛项目的同学,集中时间做好相关项目工作,实地调研,查阅资料,撰写论文初稿或修改调研报告工作。

积极拓展学业视野,到国内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著名大学走访旅游,或根据个人情况到某一地域走访旅游,锻炼和丰富自己的社会认知以及社会适应能力。

卓越教师专业毛笔字和钢笔字考核未通过的学生,分别临摹毛笔、钢笔字帖,不少于30页,注明班级、姓名、学号;粉笔字考核未通过的学生,自购小黑板,将练习作业拍照留存,以备检查。 

三、实践活动和专项计划

1.暑期专项社会实践。

实践内容将以文件的形式另行发布,社会实践要求覆盖到每位同学。鼓励大家以组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各团队人数需在5人及以上,每个团队至少有1位指导老师,负责实践指导和安全保障;鼓励以个人身份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实践内容,每人需撰写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表》社会实践报告或调研报告,不少于2000字,开学后进行专题评审。(实践报告要求手写,不得打印)。

2.实施“阅读丰盈人生·书香润泽敬文”读书计划。

为把“书香敬文”建设落到实处,书院倡导全院学生利用暑假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要求全体学生充分利用好《悦读成长手册》中的建议书单,从中挑选不少于3本(涉及不同学科内容)的书籍精细阅读,认真做好《我的读书名片》阅读感想撰写工作,阅读感想要求手写,题目自拟,字迹整洁,每篇不少于1000字。

3.开展“体验父母情·孝心伴我行”感恩活动。

结合敬文书院C-P-S联动阅读育人项目的开展,请各位同学与家长一起共读、共思,交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良好家风。提醒家长填写《敬文书院家长悦读分享手册》。在假期结束后,代家长上交《敬文书院家长悦读分享手册,书院将对优秀分享做评选表彰。

4.开展“思辨求真知·勤学促发展”科研实践活动。

各专业学生可结合专业学习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充分酝酿、认真准备课题、论文、挑战杯、大创项目的申报及撰写。已获得校级及以上科研立项的个人和团队,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做好文献的梳理、数据的整合以及论文的撰写,提早为结项做好准备。参与2023年挑战杯项目的成员利用暑期时间做好项目论文或相关成果的整合,迎接中期检查。

5.实施书院学生2022年暑假“1+8”学习计划。

倡导全体学生充分利用暑假假期,制定专业学习、英语学习和科研训练计划,明确学习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依据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为下一阶段的学习、论文发表、科研立项和结项做好准备,奠定基础。

四、安全教育工作

1.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爱师大”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及健康监测。外出时加强自我防护,减少或避免多人聚集、聚会、聚餐,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和中高风险区,返校前14天避免异地流动。    2.加强防人身安全和防受骗教育。各班级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受骗和自护自救的能力。特别提示同学们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暑期参加学生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活动须征得家长同意,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提前购买返校车票,注意返校安全。

4.加强网络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努力帮助学生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息,不随意在网上交友、购物,防止上当受骗。

五、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班级认真传达学业提升、视野拓展和暑假社会实践要求,确保人人知晓;加强对社会实践过程的把握,督促同学们将要求落到实处。

2.相关年级学生认真思考和填写附件2《敬文书院学生2022年暑假“1+8”学习计划一览表》,在征求导师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具体任务安排,以班级为单位于6月27日17:00前将计划表交至班主任处。开学后,各班级需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开展暑假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汇报。

3.为倡导全院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书院设立了人文素养学分。四年里,每名学生利用假期,完成读书计划,并撰写读书感想。读书感想考核合格的学生,《悦读成长手册》、寒/暑假社会实践报告、三字作业评定为优秀的,各加1分/学期;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各减1分/学期。

4.假期间,倡导全体学生劳逸结合,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实践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平安有意义的暑假。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表.doc

附件2:敬文书院2022年暑假“1+8”学习计划一览表.docx

 

                                                                                   敬文书院团委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