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3浏览:10设置

各班级:

2022年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生管理工作,筑牢安全底线,结合书院实际,现就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1.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保持高度警惕,注重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或避免多人聚集、聚会、聚餐,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和中高风险区,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防人身伤害和防诈骗教育。积极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受骗和应急处理能力。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传销、非法宗教、赌博、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通过警示案例提醒学生注意防范钓鱼网站、刷单、小额贷款等骗局,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识能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避免学生受到不良网贷侵害。

3.加强网络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努力帮助学生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

息,不随意在网上交友、购物,防止上当受骗。

4.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和乘坐合格、合法车辆的好习惯。要着重提醒暑期参加驾驶培训考试的学生,在训练中注意人身安全,严禁无证驾驶。

5.加强饮食安全卫生教育。教育学生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到卫生条件差或者没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场所就餐。

6.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告诫学生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等野外场所游泳。教育学 生加强对游泳救护知识的学习,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

二、切实排查安全隐患,全力确保书院安全稳定

1.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放假前,书院领导、班主任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治措施并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宿舍区安全事故的发生。

2.强化学生外出活动的管理工作。书院学生一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设区市,已离校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暑假期间,原则上各班级不组织大型学生活动,有关学生如外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须经书院批准后方能实施,且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严禁任何班级、学生组织等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各班级对以学生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学生外出旅游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于暑假期间离校的学生,要主动向书院登记去向和联系方式。

3.关注学生的困难及需求。各班级充分发挥好心理健康四级网络的作用,对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要做到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并尽快与学生家长联系。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感情受挫、人际交往障碍、家庭变故、学习和就业压力大等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做好自我调适。

三、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维护书院和谐有序

1.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暑期留校学生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认真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每日10:00前通过“爱师大”客户端学生健康打卡系统如实填报健康信息,确保信息申报准确无误。

2.在暑期留校过程中严格执行就医管理相关规定,学生需根据校医院诊断进行后续处置,完善相关手续。书院根据学生就医具体需求和校医的诊断意见,综合研判、认真审核,执行“学校—医疗点”两点一线行程轨迹。“十大症状”外出就医学生返校后须进入校内隔离点进行三天三检,每次间隔24小时,全部阴性后方可返回宿舍居住。“非十大症状”学生就医返校后,纳入连续三天核酸抽检计划。

3.规范学生信息统计和摸排。各班级认真做好数据报送工作,全面掌握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行程轨迹、近期核酸检测截图、疫苗接种情况,记录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台账,做到可倒查、可追溯,确保在校生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做好在校学生每日晚点名,原则上当日请假离校不离徐学生需于当日晚8点前返回学校。

4.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制度。要求学生严格执行书院每日核酸检测安排,做到不漏检。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尊重、理解、信任医护人员。

5.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留宿学生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不聚集,避免前往空间密闭、人群聚集、通风较差场所;在医院、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相对密闭的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合理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作息时间。

6.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徐。6月20日起,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留校学生确须出校的,要使用线上请销假系统履行请销假手续,返校后主动纳入次日核酸抽测计划。

四、工作要求

各班级要通过线上会议召开主题班会,从维护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留校人数超过5人的班级指定负责人,将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进一步细化、深化工作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敬文书院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