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汇Vol.42】读古书的方法 ——读书方法与学术训练

时间:2022-05-23浏览:10设置

周苇风,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文化与文体学研究。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教材一部,两次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走进古书:

古书的利用之道有很多,今人读古书,最大的障碍莫过于文言。汉字的历史演变、词语的意义变迁,只有置于历史长河中才能体现出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读古书深远的意义便在于体察领悟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

      走进悦读汇:

为帮助同学们享受古书阅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期悦读汇有幸邀请到文学院周苇风教授以“读古书的方法”为主题,与大家一同探讨读书之道。

周教授指出:读古书亦如专业学习,须得刻苦钻研,并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古代文学作品的三个方法:多读多背、培养兴趣、静心钻研。根据参与同学的不同专业背景,周教授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春晓》入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并围绕“不觉晓”这一问题,引导同学们从诗词文本与生活经验角度进行重新分析,产生全新的文学性思考,反响热烈。周教授由此例向外引申,进而对古书阅读方法进行解释,并给出三点建议:一是面对古书中困惑难懂处,需摒弃参考,根据自身理解反复阅读记诵;二是会生活才能读懂书,阅读兴趣也正是在生活经验与书本经验的映照中得到培养;三是无论是读古书还是做学问,都应当静心钻研,坐得住“冷板凳”。

亮点复盘:脚踏实地做文学

从当下学生对于文学与人生的态度入手,周教授指出:读书与人生均无捷径,脚踏实地、静心钻研是根本。并通过胡适的苦读经历、王安石的“剥枣”之辩进行进一步解释,只有初时做了足够的功夫,才能在生活经验日渐丰富、理解力逐渐提高时,有“反刍”的能力。从懵懂疑惑到大彻大悟,过程也许漫长,但却是每个人提高阅读能力,走好人生路的必要步骤。

同时,周教授结合当下时代背景,着重分析了同学们遇到的难题。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中,过度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则缩减人们的阅读空间,周教授提出:读古书须得精读,一目十行式的泛读是不可取的,研究文学也需要理智严谨的思维方式。

结尾:

第四十二期的悦读汇在大家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周教授的精彩讲座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读古书的方法,更是从人生态度角度给予了丰富的建议,相信同学们都从中有所收获,对读书、生活有更深入的认识,提升综合素养,增强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