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NO.54】“敬文学子-支教老师-准博士生”——青春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2-05-16浏览:10设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4日下午,院团委举办第五十四期敬文下午茶,邀请14级校长文科实验班优秀院友,江苏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刘丹,带来主题为“‘敬文学子-支教老师-准博士生’——青春一直在路上”的下午茶分享。

刘丹,全国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研究生期间发表多篇核心期刊,目前已被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录取。此次下午茶,刘丹围绕亲身经历的三个身份,从自身感悟和经验出发,分享在不同人生阶段和身份转变中的青春故事。

刘丹首先选取了大学阶段的两个关键转折点,即海外研学与创新创业竞赛,讲述了身为敬文学子的奋斗历程。刘丹坦言自己刚入学时,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视野有所局限,但敬文暑期研学的经历让她领略到异国文化的风采,更在优秀院校“学霸”交流会中知悉了优秀的真谛,并指出:青春的优秀不是窝在宿舍学习、追剧,而是全方位的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接着刘丹结合自己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型比赛的经历,鼓励书院学子突破认知中的“自己”,并强调“没有人能限制你和对你下定义,除了你自己”。

结合自身支教的经历,刘丹向书院学子全面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情况,使同学们对考研、推免、研支团等未来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她以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陂西镇支教时留下的照片、视频讲述“支教老师”的生活经历,分享支教带给她的个人成长以及观念转变,让同学们意识到支教的重要意义。支教带去的不仅仅是师资力量的支援,更是使当地孩子们受益终身的榜样力量。

围绕“准博士生”这个关键词,刘丹给同学们提供了三条建议,一是及早确定考研目标,二是储备考研软实力,三是眼界开阔,志向远大。针对在场学子的年级与专业,刘丹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尽早确定目标,明晰未来的方向选择,并强调英语水平与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要保持良好心态去明确大学每一阶段努力提升的方向。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刘丹就学习与工作的平衡、跨专业考研、研支团的选拔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活动进入尾声。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有榜样有力量,青春更有方向。一直以来,敬文学子都以优秀院友为榜样,聆听他们的青春故事,感悟他们的优秀经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希望各位敬文学子能够接过学长学姐的接力棒,延续“守正出新,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奋斗正当时,青春在路上!

学子感想:

本次下午茶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刘丹学姐的分享让我对支教、考研和出国交流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促使我进一步明确了当下的学习目标。同时学姐对学业和生活认真的态度也感染、激励了我,让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充满了前行的动力。

——21英师 陈舒

今天刘丹学姐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的下午茶分享。学姐从“敬文学子”“支教老师”“准博士生”这三个身份入手,分享了自己的初心,恒心与决心,启示着我们坚定自我,走好自己的求学道路。未来,我也将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用奋斗绘就青春的底色。

——21汉师 陈彦彤

刘丹学姐讲述的支教故事和相关经验传授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意识到支教的意义是深刻而又广远的,不仅能够促使我们积累教学经验,还能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接受新事物,给他们带去支持和鼓励。同时,我也认识到求学之路是漫长而又艰苦的,要尽早确定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21汉师 洪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