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下午茶NO.53】 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启示

时间:2022-05-13浏览:10设置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百年党史中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第五十三期敬文下午茶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区域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淮海战役精神宣讲团优秀宣讲员郝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红色讲座。

郝娜老师以“淮海战役革命精神”为主题,从其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当下启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宣讲红色知识,传播红色文化。

首先,郝娜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老照片,并对当时的通货膨胀进行具体阐释,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现了人民的苦难,由此让同学们明白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选择,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接着,郝娜老师从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作和决战决胜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的科学内涵。每个部分的讲解中,郝老师都用生动形象的故事、图片和视频作为依据,将当时场景娓娓道来,让同学们能够沉浸式地体会到淮海战役革命精神的真正含义。

      最后,郝娜老师从“服从命令,听党指挥;勤思好学,勇敢担当;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三点分享了淮海战役精神对当下的启示。作为当代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大学生们更应该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投身祖国建设,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郝娜老师鼓励同学们应当从淮海战役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理想,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用共同的努力谱写新的华章。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郝娜老师就淮海战役对今天的意义、发展路径、淮海战役以少胜多的关键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重读淮海战役,我们仍然会为那段不曾忘却的历史热泪盈眶。在徐州这片热土上无数的英雄儿女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精神赞歌。作为师大学子,我辈青年亦当不忘过去,牢记使命,用青春建设美好未来。

在郝娜老师的线上分享中,我们领略了“敢打必胜、科学决策、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依靠群众”的淮海战役精神,这是党和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后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期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硝烟散去,江山如画,那生根于广袤黄淮平原上的淮海战役精神,依旧随着新时代的脉搏律动,激励着亿万同胞不懈奋斗!

——20汉师 邹依轩

观革命进程,叹历史兴衰,无数英雄之血铸就了如今太平盛世。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开拓进取,以身作则,让“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

——21数师 朱思嘉

本次下午茶活动,在郝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我们仿佛已然驻足塔前。同时,我更为深刻地感受到,这场气势磅礴的战略决战,早已成为中国辉煌历史的一部史诗。成长于新时代,我们要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继承先烈们的坚毅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青年新面貌踏上新征程。

——21英师 李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