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汇Vol.41】如何共筑心理防疫线

时间:2022-04-16浏览:10设置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合理规划生活和学习,敬文书院有幸邀请到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以“如何共筑心理防疫线”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

贾林祥教授是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心理学探新》杂志编委。多次发表著作和论文,在心理学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讲座开始,贾教授从信息获取倾向入手,深入分析疫情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并将分享内容分为三部分:如何获取可信度高的信息、如何面对负面情绪和如何解决负面情绪,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理性分析在疫情背景下校园内易产生的几类心理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有效的自我调节策略。

从同学们现场反馈的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入手,贾教授针对性地给出了解决方案,比如面对失眠问题,可以采用矛盾意向的方法,并使用调整生理习惯等科学疗法改善睡眠;面对疫情恐慌问题,可以科学认识到恐慌产生的机制以及疫情伤害损失、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和从众心理对心理造成的影响,提高防范意识、正确对待各类信息;面对时间规划问题,可以利用一些app来找到时间花费的痕迹,遵循“SMART原则”制定目标,由简入难,循序渐进地完成计划。

贾教授指出,疫情之下,我们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形成自己的一套处理信息的方式,多思考为什么,寻求科学证据,区分“说什么”和“是什么”,才能使自己的心态更稳定,消除不必要的焦虑。并告诉同学们:疫情之下更应该学会感恩,“感恩不仅是最大的美德,还是其他美德之源”,引导同学们心怀感恩,向阳生活。

第四十一期悦读汇在大家热情地参与和互动中步入尾声,贾教授的精彩讲座为书院学子克服疫情中的不良情绪提供了解决方法,相信同学们都能够从中汲取方法与力量,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不惮于前驱,依旧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