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学子抗疫故事分享(六)| 深入基层走访,帮扶孤寡老人

时间:2022-04-10浏览:10设置

“我不是在单向帮扶老人,

而是和他们一起分享爱与温暖。”

                ——21汉师陈彦彤

在参加完社区志愿工作过程中,我留意到许多老人在参加社区活动时总是孤身一人,显得十分落寞。经过一番询问调查后得知,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无法返乡照顾老人。社区定期会安排工作人员与老人聊天,送一些营养品,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大年初七,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太宇镇,拜访了当地的独居老人王奶奶。王奶奶的子女都常年在外,近几年由于疫情更是无法回到小村庄与老人团圆,王奶奶的老伴也在两年前去世了。前些年,老人自身的身体状况也不佳,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总是会闷闷不乐。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向他们强调了老人的生活状态,服务人员一有空就会陪伴老人说说话,教老人种种花草。

在邻里乡亲的社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王奶奶身体好转,脸上多了笑容,也将屋子打理得干净整洁。刚刚翻新过的大门旁边摆着一排小葱。王奶奶会将我们送去的补助金放在一个已有年岁却十分干净的布袋里,向我们展示,说要“记住党对我们的好”。我们志愿者常常收到了王奶奶送来的自己做的春卷和馒头片。在小村庄温暖静谧的午后,坐在丝瓜藤下,在年老的小木舟旁,我们教王奶奶使用智能机,讲现在国家的养老政策,王奶奶听得乐不可支,也会和我们讲她早年辛苦奋斗的故事,王奶奶年轻时是一名语文老师,她总是如数家珍地和我们讲述一个个不同的孩子缓慢却又美好的成长。

我总觉得,并不是志愿者“单向地”帮扶老人,在与老人的相处过程中,我们也坚定了自己的道路与选择。青年之能力,在于能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在于能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让每一寸土地都开出花朵。